小若出生兩天,馬麻認真餵母奶

本文原於2003/3/19發表於『愛米..愛你』

小O一天會和馬麻母嬰同室五次,一次一個小時,每次我都努力嘗試餵母奶,嬰兒房和護理站的每一位護士都輪流來幫忙過,但是小O就是不太肯吸,讓我非常沮喪。護士說我的乳頭大小、形狀都OK,乳汁也已經開始分泌,但是小O的排斥讓我不僅還是懷疑是不是我乳頭大小她不適應?因此還讓老公去買了一個餵乳罩,不過情況並未改善。

因為我們計畫全母奶,所以她一直沒吃配方奶粉。第二天下午,小O還是不吸,我開始擔心她會不會餓著,雖然護士說明過:新生嬰兒從母體帶出來的養分,足夠讓他們三天不進食也不會飢餓。護士建議我們可以先用吸奶器,一方面將乳汁吸出來可以增進乳汁的分泌量,同時也可以用滴管多少餵小O吃一點。第一次吸奶,只有10CC,護士用滴管輕壓一下就全吸上來了,這是小O第一次吃到馬麻的ㄋㄟㄋㄟ。

中山醫院提供的吸奶器十分接近BB吸奶的動作,但是承接奶水的接頭設計較不理想,媽媽一定得坐直稍微前傾,吸出來的奶水才能順利流進奶瓶裡。對剛開完刀的我來說,這樣的動作十分吃力,老公心疼,擔心我太累,提議說:就讓小O跟姊姊一樣喝嬰兒奶粉吧!我沒同意,母乳是上天賜予BB最棒的食物,正因為姊姊錯過了,這次更不能放棄。

之後就一直重覆乳房護理、吸奶、餵母奶的過程,慢慢我的奶水從一次只能擠10CC,增加到20CC,到出院前已經有30CC。可是小O仍舊只願意舔我用手擠出來的乳汁,而不願意直接吸,弄到協助的護士都覺得很無力,可是我跟老公說就算整個坐月子期間都要透過吸奶器,我還是要餵小O母奶。

出院回家後,可能因為擔心小婕的狀況加上樓上鄰居裝潢房子的干擾,我的乳汁突然從每次可以擠出30CC,減少成不到20CC。喝了坐月子料理提供的發奶藥膳後才稍微改善,但還是不夠小O喝。因為小O心臟的狀況,擔心如此下去她會營養不夠,影響生長,終於我放棄原先的想法,開始一半母奶,一半嬰兒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