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若的臍帶血

本文原於2003/3/13發表於『愛米..愛你』

這次生產計畫幫小O存臍帶血。

關於臍帶血,眾說紛紜,有人說:目前的醫療技術,臍帶血根本用處不大;又有人說:依據統計,臍帶血用在自己的機率微乎其微......;原先我老公也反對,他說與其花這筆錢卻看不到未來,他寧願用這筆錢讓我月子做的更好,將身體養好。思考了很久,我說服老公:以現在日新月異的醫療水平,現在用不到,不表示20年以後用不到,況且生產時是保存臍帶血的唯一機會,即便日後用不上,還可以捐出去,造福別人呀!

剛好有個同學及一位網友(就是目前懷著西華的阿娜啦,當時她是生小Yo),預產期在我一前一後,問過她們的意願後,我們決定三人團購。由我負責跟臍帶血公司聯絡,當時台灣有三家臍帶血公司,分別是「再生緣」、「訊聯」、「生寶」;比較後發覺提供的服務大同小異,所以我們以價格導向決定跟訊聯簽約,保存20年的費用每人是6萬元,簽約先付5000元,其餘費用等寶寶臍帶血所有檢驗都OK後分五期付款。

這次坐月子考慮到「坐月子中心」或訂「坐月子外送料理」。

因為同時還要take care小婕,所以很快就否決「坐月子中心」。看雜誌上的坐月子外送料理廣告琳瑯滿目,徵詢過親友的親身經驗後,決定訂由莊淑旂女兒莊靜芬醫生所主持的『風車坐月子料理』。原本想直接打電話訂購,沒想到風車的人說:我們的料理不太好吃,堅持要我先去試吃再決定!真有趣,竟有人如此做生意,maybe是反向操作!於是跟老公挑了一天去試吃,沒想像中難吃呀!我們訂剖腹產料理30天,6萬5千元。

原以為上次剖腹產,這胎就一定得剖腹產。原來不然,得看兩胎間隔的時間和上胎剖腹的原因。陳醫師說如果兩胎間隔時間在3年之內,擔心傷口裂開,會建議第二胎也剖腹,這種狀況健保也會給付。但是如果兩胎時間超過3年,且造成前胎剖腹產的原因此次不必然會重複,例如,我前胎是因為破水過久而開刀,專有名詞叫做「產程延滯」,此次並不一定會有同樣狀況發生,醫生會鼓勵自然生產。

28週產檢,發現胎位不正。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從知道再度懷孕起,我就一心想這胎最好還是剖腹。沒想到到了37週,小O就自己乖乖轉正了,陳大夫一直要我自然生產,可是我實在沒勇氣。老公也認為自然產變數很多,不知何時要陣痛?不知要痛多久?不知是不是會像上一胎最後還是要開刀?所以我們有共識:即便自費也要剖腹產。

決定剖腹產,就不免俗地要挑個好時辰。

透過網友Migi的網站,認識了修行密宗的李老師,跟老師聯繫時,我只有一個要求:要挑92年的日子,對女生來說,91/12/31和92/1/1不是差一天,而是差一歲耶!我預產期是92/1/10,老師說一般挑日子都會選在預產期10~14天前,以免Baby等不及選好的日子而提早出生。老師選了92/1/1和1/4,老公說:就1/1,好記不容易忘!註:我們家三個女生都是1號生日唷!小瑀1/1,我3/1,小婕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