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33

在還沒實現在自家院子樹下用餐的夢想前,只好麻煩點,到戶外野餐。簡單帶著前一晚失眠做的蔓越莓軟吐司、最後一缽小蕃茄(兩箱吃好久啊)、阿麗的漢堡排(繼被誤會為「藕貴」後,這次被看成蔥油餅,是說還真的挺神似)、一壺咖啡、一壺普洱、一壺蜜桃茶、一把核桃糖和幾包堅果,上路吧。目的地是一直很想造訪的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從台南市區前往車程約需40分鐘。




DSC08014

大致開車繞了一圈,選定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芒果樹下「開吃」。

DSC08015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畢生致力於水利土木建設,由其設計耗費十年完成的嘉南大圳,為當時全台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建設過程中投入的人力、物力也相當可觀,現在我們在紀念園區看到復原宿舍,只有四棟。當初可是有六十八棟(234戶)的龐大宿舍群,大約有兩千多人一起在這裡生活。除了宿舍外,還有事務所、操場、網球場等等眾多公共設施。更多八田與一的資訊請參考維基百科

DSC08048

吃飽後,父女倆在這片空地上練習投球。這片水泥地之前是「寫真館」。

DSC08020

若寶姿勢不賴,但球就是投不好。

DSC08025

爸爸看不下去,親自教導,媽媽一邊當捕手,還得一邊拍照。

DSC08043

旁邊這結實纍纍的果樹不知是啥?樹上還不時傳來鳥兒的歌聲。

DSC08023

寫真館旁有兩株說是八田與一親植,已經超過八十歲的南洋櫻。

DSC08039

含苞待放中。

DSC08041

紀念園區房舍參觀上午開放到十一點半,下午兩點才開始。所以我們決定先去逛逛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其他景點。烏山頭水庫位於台南市六甲區與官田區的交界,由曾文溪近三十幾條大小支流從匯集而成,由空中俯視形成蜿蜒曲折的湖岸線,彷彿一株碧綠的珊瑚礁,因而又叫「珊瑚潭」。這座橫跨於溢洪道二端的吊橋名為「珊瑚橋」,是早年大崎村民通往嘉南的主要橋樑,建於民國19年完成,又在民國75年重建。目前只能單向出入。(部分景點介紹文字摘自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官網)

DSC08060

珊瑚橋一旁有民國62年由民間推動興建的「天壇」,為一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高度四分之三比例建造。天壇之意涵,實為中國古代皇帝舉行祭天儀式、祈禱風調雨順之處所。

DSC08062
樣式莊嚴古典,雖然有些斑駁,還是頗有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DSC08064

這天空氣品質不佳,拍不出天壇美麗的藍屋頂。

DSC08071

天壇裡陳列著關於烏山頭水庫的介紹看板。

DSC08076

DSC08083

天壇旁有電動車、射箭場和迷你馬可以騎,當然都得花錢。這個孩子投了20元騎了一會兒說坐了屁股會很痛的電動車。

DSC08069

外觀還不錯,裡頭很陽春的遊客服務中心。

DSC08084

園區內最多人的地方應該是這個兒童遊樂區。

DSC08087

DSC08088

DSC08099

在烏山頭水庫大壩南側立有刻著「臥堤迎暉」之石碑,石碑的另一面刻有「卧龍流澤烏山下、堤護平疇百姓家、迎向青山環綠水、輝光五穀照桑麻」的詞句,據說此處是觀賞湖景最佳之處。

DSC08091

空氣真的太糟了!不然這片湖光山色應該挺怡人的。

DSC08095

跟周遭一點都不協調的黃天鵝。重點是我還是拍了,還放在文章裡,唉。

DSC08093

即將綻放的羊蹄甲。

DSC08097

大壩的北側陳列著火車頭。八田技師當時採用「半水力填築式」來建造大壩,因此需要許多石頭、細沙、泥土等材料,此火車頭便是當時用來運送台南縣大內鄉材料至烏山頭建造大壩的運輸工具,據史料記載,當時共有七個由比利時製造出廠的蒸汽式火車頭,以19~25公里的時速來往行駛於鐵道上,擔負著貨運、客運的繁忙任務,這些具歷史價值的古董火車頭,至今尚存一具置放在水庫一隅供遊客參觀,也為烏山頭水庫輝煌的歷史做見證。

DSC08101

離火車頭不遠處是八田與一的銅像與墓園。嘉南地區的農民把八田當成水利、土地的保護神,每年在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這一天均會舉辦盛大悼念儀式,其後代親人及友台日人均會組團遠道參加,場面隆重感人。

DSC08102

這個石燈籠,為2002年八田故鄉石川縣獅子會所贈。石燈籠為日式庭園重要的添景物,昔日石燈籠是擺置在神社前以保護向寺院所獻的燈火,後來才逐漸成為日式庭園中的裝飾品。

DSC08104

此銅像係由嘉南大圳全體工作人員組成「交友會」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於1931年運扺台灣。銅像後方立有一座日本傳統之花崗石墓碑,乃八田與一伉儷長眠於烏山頭之墓地。

DSC08106

銅像前方的休憩涼亭,均仿日式風格建造,我們坐在裡面乘涼聊天,遠眺水庫美景,若寶說:「這裡實在是太舒服了。」

DSC08107

一旁有所剩不多的河津櫻。

DSC08109

DSC08111

DSC08113

稍後我們又回到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參加櫻花音樂會。

DSC08115
13弦的日本箏,音色細膩,不過演奏的曲目都比較哀傷。
DSC08117

以「身高」來命名的樂器--尺八,在唐朝傳到日本,本來作為法器,明治時代以後開始廣泛普及,如今被運用在民謠演奏或創作之中。

DSC08120

日式建物內部,採輪替方式開放供遊客參觀,遇下雨天不開放。
每月第一週開放:田中及市川宅,第二週開放:八田宅,第三週開放:赤堀宅,第四週開放:阿部宅。開放時段:週二~週五(平常日)上午 09:30 - 11:30,下午 14:00 - 16:00;
星期例假日上午 09:00 - 11:30,下午 14:00 - 16:30。

DSC08051

這週開放的是八田宅。

DSC08049

等著入內參觀的人潮大排長龍,我們決定逛逛外面就好。

DSC08123

路過門口瞄一下裡面。

DSC08053

這些建築幾乎是完全重蓋啊。

DSC08128

若寶非常滿意房屋前後的造景。

DSC08124

還有草地上的大片含羞草。事實上是我們三個都蹲在地上跟含羞草玩很久。

DSC08134

園區內的涼亭造景。老黃感嘆整個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就像過時的觀光景點,新建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硬體雖然Ready,軟體還急待加強啊。我倒私心的覺得,就因為這樣人不多,逛起來很舒服啊。

DSC08136

PS。大家知道這是啥嗎?若寶竟然也答對了呢。

DSC08055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