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粉絲團,追蹤最新訊息喔
  • May 22 Thu 2003 00:30
  • 希望

李宗盛,從他創作十七歲女生的溫柔時我就蠻喜歡他的。這首歌是他多年前寫給他兩個女兒。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    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

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    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    對人生    對未來的渴望

他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看快樂星期天,在中天全民亂講節目中扮演Ya教授的洪都拉斯參與群星會單元的演出,他模仿麥克傑克森,我沒看到模仿那一段,但是之後主持人不免俗地要求他以Ya教授的身份,對於目前SARS的現象給大家開釋,他劈頭就說:其實,SARS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得到SARS。我笑得肚子好痛,好久沒有如此開心地笑了。雖然這是藝人表演的玩笑話,可是現在人人聞SARS色變,連一向反應慢三拍的我們公司,都開始規定上班帶口罩,一天量三次體溫,SARS似乎真的很可怕。

SARS真的可怕嗎?沒錯,這是一個前所未有變種病毒,沒有人有抗體,人類對它所知有限。更糟的是,AIDS要透過體液才會傳染,但是SARS透過空氣、接觸就會傳染。

SARS真的可怕嗎?沒錯,根據WHO統計,截至5/16為止,全球通報可能病例達7739人,死亡人數突破600,成為611人。

SARS真的可怕嗎?沒錯,因為SARS我們看到人性弱點充分展現。商人唯利是圖、政客互踢皮球、媒體目無法紀、與無知民眾的歧視被隔離者.......

SARS真的可怕嗎?並不會。感謝SARS讓我們有機會省思平時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注重鍛鍊身體、貪食山珍野味,因而得以改正。

SARS真的可怕嗎?並不會。感謝SARS讓許多企業開始有危機處理的觀念與作法,不再不見棺材不掉淚。

SARS真的可怕嗎?並不會。感謝SARS讓我們再一次看到人性的光輝,捨己救人的史懷哲與南丁格爾,默默付出的無名志工......

SARS讓我們家生活有許多不便,相信其他人家也一樣。但是如證言法師所說:大家不要恐慌,若是情緒激動,不但會造成社會失序,也會拖延平息疫疾的時間。應該把心穩定下來,支持、祝福第一線的醫療團隊以及被隔離的病患與家屬,並且虔誠祈禱──普天下遠離災難。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開始我從未想過要送小婕學珠心算,我也不認為珠心算跟數學成績會有正相關。因為我就是最好的反證,國中時學了珠算,還參加檢定考,好像考到三級,可是高中後我的數學一直不好,第一次大學聯考,數學只有8分,同年老公也有考,他考95分,他並沒有學珠算。

但是樓下鄰居的女兒一直在上珠心算,小婕跟她是好朋友,常常去他們家玩回來後,就主動說:馬麻,我想跟**一樣,去上珠心算。一陣子後,剛好保姆打算送他兩個兒子去學珠心算,老師、風評等她都研究過了,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就讓小婕去上了。

班上就只有小婕和保姆家二兄弟,三個孩子一般大,一起上課,有好有壞。好的是老師會讓他們互相比賽,有競爭有進步。壞的是上課愛講話,而且情緒會互相影響。珠心算,背熟口訣後,除了反覆練習,還是翻覆練習。每週二、五晚上上課,每次一個半小時,課後還有作業,慢慢讓孩子們興趣缺缺。第一期將近尾聲時,小孩和大人都在討論要不要繼續上。原先不想讓小婕繼續上,一個星期有三個晚上要上課(小婕週四晚上還上畫畫課),我覺得孩子會太累。沒想到小婕竟然主動說要繼續上,後來才發現是珠算老師太懂孩子的心理了,用言語和禮物雙重獎勵(更實際說應該是引誘),涉世未深的小婕就降子跟被保姆用條件交換----要繼續上美術課,就得繼續上珠心算的兩兄弟一起繼續『倒垃圾、掃地』。註:倒垃圾、掃地是老師教的術語,倒垃圾就是算完時將算盤往下搖,讓所有上珠下珠整個往下;掃地則是將整排上珠往上撥。

老師的獎勵還是抵不過反覆練習的無趣和做功課的壓力,小婕又說不想上了。這回換我不依了!我發現我們尊重小婕的結果,會讓她無法持之以恆且容易遇到壓力就退縮。我跟她說,是你自己說要上的(把問題丟給她),哥哥弟弟也都要繼續上(利用同儕影響),而且蝌蚪老師說你算的好棒(給予正面鼓勵)!保姆媽媽不是說,如果不學珠心算以後去買東西都不會算錢ㄟ(恐懼訴求).....,軟硬兼施,小婕還是不太願意。一方面我也心疼她每天比我早出門,比我晚回家,所以我提議讓她珠心算換到安親班,利用下午的時間,這樣就不必用到晚上的休息時間;她想想後同意。

安親班的珠心算,是屬於大班上課、個別教學,就是一次同時有七八位小朋友一起上課,但是每個人程度與進度都不一樣,老師會個別指導。可能因為不適應這種教學方式與少了同儕的競爭,我發現她轉班後,程度有點退步,而且開始『作弊』-----抄珠心算本後頭的答案。第一次被把拔發現後,被罰跪在冰箱前反省十分鐘;第二次是我跟把拔去買菜,請阿姨看著她算作業,她跟阿姨說她要到書桌上去算.....,第三次就在上週三。

當天晚上,她主動跟我說今天他利用小學下課時間做了好多頁珠心算,我心想,你平常那麼討厭珠心算,竟然會主動算,而且是在已經完成老師規定的功課之外!所以我請她拿本子給我看,果然她在學校算的那幾頁都100分,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抄後頭的答案,我問了三次她都說沒有,但是眼神閃爍。最後我說這些都要擦掉重算,並給她最後一次機會而且保證我不生氣,她總算承認是抄後面的答案。我沒有生氣,但是將後頭答案頁裁減下來,並讓她重算。所謂事不過三,已經第三次,這樣下去是不行。和把拔討論後,把拔認為如果現在不讓她上,她可能會認為因為她不對的行為產生效果了;但是如果繼續讓她上,會不會重蹈覆測?

決定聽聽老師的意見,老師說:

依婕媽媽您好: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小婕沒有上鋼琴課後不久,收到大學同學寄來介紹雲門舞蹈教室的mail,看到其中信義館一些媽媽的心得分享,十分心動。回家立刻跟老公和小婕討論,要不要去雲門上律動課?小婕非常有興趣,不過她真正想學的是芭蕾舞。(幾乎所有小女孩都會幻想自己想上紗紗裙,顛起腳尖翩翩起舞的模樣!^^)

離我們家最近的是新店館,約了當週週六去試跳,小婕當時念大班,五歲半,按照雲門的規劃應該可以上幼兒律動第三期,但是因為之前沒上過,加上時間的考量,我們決定報名每週六上午上課的幼兒律動(二)。至今,小婕已經連續上三期(每期半年)了,目前進度是幼兒律動(四),除了去年曾因為陪我去產檢照超音波請假過一次外,每個週六都是風雨無阻準時前往。

嚴格說起來,律動課並不是舞蹈課,而是透過遊戲、音樂、肢體的訓練讓孩子認識自己,透過這些身心的練習,激發孩子的創意、並建立孩子自我表達能力與信心。每堂課都有不同的主題,例如『好玩的氣球』、『毛毛蟲』、『奶油吐司』.......;上課時,老師先讓所有小朋友圍坐一圈,閉上眼,聽音樂,讓孩子先將心靜下來並集中注意力,之後透過說故事或是圖片、音樂等引導每一位小朋友發表與主題相關的生活經驗,再進入主題課程。

印象最刻印是奶油吐司這堂課,老師真的將奶油吐司和烤麵包機搬進教室,老師說:「我們先從冰箱裡把奶油吐司拿出來喔!這是一塊硬硬的奶油吐司,你的身體就像這塊土司一樣硬硬的,奶油開始慢慢地融化了,你的身體可不可以從硬硬的感覺開始慢慢變軟?你就是吐司喔,要被放進烤麵包機裡面了,好,下去!…蹦!彈出來!…」。隔著舞蹈教室的單面窗看進去,每個孩子都蹲下去,又全部開心地跳起來,就像烤麵包機中剛烤好的吐司…。之後孩子們都分享到一片烤好的吐司。每次課程結束前,老師會一一點名,讚揚孩子今天的表現,並在上課記錄上蓋章,最後給孩子一個很大的擁抱。

光從擁抱這件事,我就察覺到小婕的變化。之前看書上說,經常跟爸媽有身體接觸的孩子會較有安全感與自信心,因此我每天都會跟小婕擁抱好幾次,也會刻意要把拔跟小婕抱抱;不然就是我故意跟把拔抱抱,小婕就會衝過來要三個人一起抱,當然現在已經進展到連小瑀四個人一起抱了。可是跟律動老師的擁抱,小婕非常被動,從開始直挺挺站著讓老師抱,進展到將身體靠到老師懷中,到現在會回應給老師同樣大的擁抱!無論肢體鬆動或人我關係的認知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肢體運用方面,小婕也有明顯的進步。從本來只是單純的舉舉手、動動腳,到現在會利用背、脖子、肚子、手腕、頭等身體其他部分來呈現她的想法,動作也逐漸加大;與其他孩子的合作也流暢許多。這些從她拍照越來越愛搞怪可以得到印證。呵呵!

完成第一期律動課後,除了持續上第二期,小婕還加跳一堂基礎芭蕾。芭蕾課的情況,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瞭解更多雲門舞蹈教室的律動課程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之一:這件褲子有點小

上週六,產後第一次拿出之前的低腰褲,試著穿穿看,ㄟ!竟然OK耶!

很興奮的打扮好到客廳展示給老公看,

我問他:這樣穿會不會很胖?

他說:不會呀!怎麼會胖。

心中暗自竊喜,之前辛苦減肥,總算有了代價。

沒想到,過一會老公說:不過這件褲子好像有點小!

我勒!話不一次說完的臭老公。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上午帶小瑀到國泰複診,我們掛6號,門診9點開始。所以我們9點左右從家裡出發,到醫院大約9點半,沒想到已經看到18號了!

量身高體重(小瑀現在6.5公斤,61.5公分,趨近高標!!)後,再到診間報到。

護士讓我們先在外面等,等了將近四十分鐘,燈號一直停在18號,中間沒看到其他人進出。

好不容易門打開了,護士說我們可以進去了。

進門時和一個媽媽擦身而過,她手上拿著照X光的單子,牽著一個小女孩,大約3歲。

護士交代她,照完X光後,在那等一下將X光片一起帶回來給醫生。

我看了那個媽媽一眼,她眼眶紅紅的。

沈醫生看一下小瑀的病歷後,一邊用聽診器聽她的心臟,一邊逗她,原本在睡覺的小瑀,此刻目不轉睛盯著醫生。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7 Thu 2003 00:27
  • 我的

從小,我們家的小孩就隨著爸爸媽媽築水草而居,爸爸的工作換到那兒我們就搬到那,因此我國小總共轉學五次,唸過四所國小:僑和國小、泰山國小、明志國小、樂善國小(呵呵!四所國小、轉學五次,因為有的國小我轉進、轉出又轉進);國中也轉學一次,唸過壽山國中、莿桐國中。小學教注音符號、國中教KK音標這些基礎課程時,我都在轉學,所以學得哩哩拉拉,37個注音符號還是在去年小婕上小一前,陪她一起完整學會的。

頻繁的轉學,所以我沒有從幼稚園就認識的朋友,也沒有參加過任何國小、國中同學會;不斷的搬家,所以我在家裡從來沒有專屬自己的空間。

第一次有屬於我的,『領域』。

是在龜山念樂善國小時,媽媽不知從那兒資源回收,給我和大妹一人一個木箱子,木箱子大約90公分高,有二個格層,一個門。媽媽幫我們加上鎖。箱子就成為我的私密空間,收藏許多我當時非常寶貝的東西----小書籤、一本本的書籤冊和附鎖的日記本。這二個箱子現在還在雲林娘家的閣樓上。

第一次有屬於我的,『桌子和床』。

是考上嘉義女中住校後,當時住在學校宿舍,一間宿舍有六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床、衣櫃和書桌,學校規定每位住校生都要買床單,每天起床後都要將棉被疊好,舖上顏色統一印有校徽的床單。當然校徽的方向要一致。

第一次有屬於我的,『房間』。

是大四搬離學校宿舍在校外租屋時,當時我在木柵動物園附近跟人合租一層樓,因為我是最後一個,所以一開始我住在最不好的房間,是間只有內窗的暗房。為了布置屬於自己的房間,我自己釘了小桌子,還到永樂市場買零碼布,幫桌子縫桌巾,幫窗戶縫窗簾,窗簾還有荷葉邊ㄟ!一個學期後,我到廈門街買了一台二手電視,超復古,轉台和音量控制都還是用大大的圓形旋扭。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喜歡洗一個將皮膚熱的紅通通的澡後,

包著大浴巾,坐在電視或電腦前,

慢慢喝掉一瓶diet coke!

我非常喜歡喝『有氣』的飲料,

在怕胖的前提下,十多年前diet coke推出後就成為最佳的選擇,

年復一年,現在也不習慣一般可樂的味道了!

懷小瑀的十個月中,偶而還是會偷喝diet coke解饞,

在生產前一天,老公還主動問我:要不要喝diet coke,不然一個月內都不能喝喔!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婕現在一年級下學期,國語作業已經由上學期的造詞進展到造句。

前天老公檢查她的作業,其中造句部分,有一題目是「一起」,小婕用一貫工整的筆跡寫著:

『爸爸和ㄚ ㄧˊ一起去 ㄩㄝ ㄏㄨㄟˋ』。

老公一看眉頭深鎖並murmur,什麼跟什麼?

為什麼不寫『爸爸和媽媽一起去 ㄩㄝ ㄏㄨㄟˋ?』媽媽兩個字已經教過啦!

小婕不假思索說『媽媽』筆畫很多耶!
那為什麼不寫『爸爸和我一起去 ㄩㄝ ㄏㄨㄟˋ?』我也已經教過了。

小婕理直氣壯說『我』很難寫耶!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報長的二三事

透過電子報我認識許多網友,也數度動過自己辦報的念頭,但是因為忙與懶(後者佔絕大部分吧!)一直沒有付諸行動。今天真的發行生平第一份電子報了!算是給自己35歲的生日禮物!希望透過這份報紙,將生命中珍貴的片段保留下來。

先跟大家介紹我們一家四口。

把拔,黃先生:獅子座,B型,政大經濟學系畢業。任職於某大Hello Kitty銀行,喔!不對,是某大發行Hello Kitty信用卡的銀行,目前擔任總行科長。是女兒眼中最帥的男生,也是老婆心中最認真的男人。顧家、體貼又認真工作。僅藉此角落,向住在女生宿舍的把拔說聲:你辛苦了!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