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經過休館三年進行大幅改裝的〈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重新開放!我也從2019年就一直計畫著要造訪這裡,但結果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來嚕,世界停擺3年,終於在這趟單飛行程將這裡排進來。其實我不懂建築,很多藝術品也只會看門道,但就是很愛去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這類公共建築,在臺灣也愛去。總覺得透過看展、以及在美術館與周邊的氛圍中可以洗滌現實生活的瑣碎,每次去完心情都很美好。

1995年3月開幕的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簡稱MOT,或現在的識別MO+)是建築師柳澤孝彥(Takahiko Yanagisawa)所設計。位於木場公園北邊,是清澄白河重要地標之一。若以建築面積來看,堪稱是日本最大的美術館。入口處三角形交錯連結的半開放長廊,透過鋼板上的大小圓孔,陽光自在地灑落,堅硬冰冷的建築元素在跳躍的光影中調和,這不只是一條通往藝術的道路,本身就是藝術哪。

查到的資料說這次改裝,除了全面更新硬體設備,及館內外的動線等,並提升顧客服務與視覺系統。我覺得在舊有空間裡做這些調整,肯定有很多框架與限制,應該比整個砍掉重練難多了,我沒去過改裝前的MOT,無法比較前後的差異。但重生後的MOT裡裡外外給我的感覺都名符其實的「很現代」。

這次負責視覺設計Visual Design 的部分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視覺系統由曾規劃草間彌生美術館指標系統的色部義昭(Yoshiaki Irobe)主導,展示看板及傢俱等則由Blue Bottle御用的建築師長坂常(Shemata Architects)設計,透過自然溫暖的色調及材質,軟化冰冷的鋼鐵建築外表,整體空間更顯明亮輕快。

到訪這天正是《Dior: Designer of Dreams》展覽倒數一週,出發前完全預約不到入場券,雖然知道希望渺茫,還是抱著一絲絲期待也許能排到每天的當日券?!

好吧!現實是殘酷的,從門口就被打擊!而且一路上館方派了好多人舉牌讓我死心。

泥砍砍這人潮!不虧是創下巴黎史上最多人參訪的時尚展哪。

無法看展,直接買周邊可以吧!哈哈。人龍中許多人背著這個Christian Dior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限定Tote Bag,但這不是我的style,傳給女兒她太晚回覆,就看相片回憶吧。

新視覺系統做的鑰匙圈好可愛。

幫老黃跟自己挑了一對。回台後,老黃說「這顏色太相近,很容易拿錯!」被我嗤之以鼻。一個月後,我果然拿錯,還到辦公室進不了停車場才發現.......(囧)

看到一個很想看的展--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大型個展,已經86歲的霍克尼仍然活躍於藝壇,近年來更是活到老學到老,在新媒體技術盛行之下開始以 iPad及AI人工智慧,發展出一系列的數位繪畫。海報正是取自他用iPad創作《The Arrival of Spring, Woldgate, East Yorkshire》的一部份。

我很喜歡美術館B1的下沉式庭園,可能因為高度的限縮,反而更能凸顯水平延展的氣勢磅礡。

每一層的天井高度不同,但都完全留白,讓每個展間都能引進自然光。

這個三角形裡,一樓是賣店,二樓是販賣輕食的「Sandwich Upstairs樓上的三明治」,當天人多到排到戶外去。還有一間餐廳在B1庭園旁,是訴求親子的「100 Spoons100根湯匙」。

美術館旁邊連結「木場公園」,很羨慕當地居民有這麼豐富的自然與美術館資源。附近也有許多有趣的店家與特色咖啡,身為旅人建議可以安排清澄白河1日遊,會非常充實喔。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

開館時間:10:00〜18:00 (最後進入展場為閉館前30分鐘)

休館日:星期一,新年和換展期間也會休館

交通方式:東京Metro半藏門線「清澄白河站」B2出口徒歩約9分鐘

都營地下鐵大江戸線「清澄白河站」A3出口徒歩約13分鐘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