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住在木柵時,幾乎每年都去離家不遠的猴山秘境賞桐花,當時年紀小的若寶還發生請問「桐花大名」的童言童語。幸好我有寫blog,這些美好回憶都有紀錄下來。
【GRD】木柵也有好多桐花 【生活】逛PEKOE&秘境看桐花【生活】桐花「大名」




移民台南後,離桐花好遠, 2014去【遊記】雲林‧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也只看到稀疏的桐花。



前幾天看到嘉義幸福山丘 HappyHill 之「山丘。桐花市集」,本來我只想說好久沒有跟家人出門走走,趁著豔陽高照的週日就來去逛市集吧!沒想到意外看到許多桐花,雖然還沒滿開,但已經讓多年沒好好欣賞桐花的我非常滿足(大心)。



「山丘。桐花市集」表定開始時間是上午11點,沒想到正好遇上2016嘉義圓林仔社區的客家桐花祭活動在同一個地點舉行。車行到東義路接近566巷,道路兩旁就都是人車,當時還不知道有桐花祭活動,正猶豫莫非車子要停這裡,可看導航離市集地點還頗遠哪。566巷口有志工,我還是彎進去,並搖下車窗來跟志工說我要去上面參加市集,志工說除非是廠商不然車子都得停下面。同時他一直拍打我的車子搞得我有點火,嚴正告訴他不要再拍了,並告訴他我去前面找地方迴轉後。

我很認真要找地方迴轉,但巷子不大,兩旁好多行人,根本無法迴轉,就這樣一路開到巷子尾,路旁還有一些車位,老黃說就停吧!這一路如果從巷口走上來,有不少上坡路,少說也要20分鐘!不過上面路小且是死巷得循原路下來,萬一大家都開車上來應該是災難啊。



簡介上說這裡是全台最早開花的油桐花,稱為「四月雪」,目前尚未滿開,在過一週(4/23前後)應該才會是最佳賞花期。



主辦單位將前幾天的落花排成愛心。



桐花祭有許多表演活動,在山林間聽著熱鬧的音樂逛市集,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山丘上這片草地,不大,但是好美。



市集攤位不多,但慢慢逛,也是收穫豐碩(笑)。









依蓮娜手作烘焙,不加泡打粉的瑪德蓮,健康又美味。





碰企。果實森林,老闆娘蕙質蘭心,野草野花經她巧手全部美不勝收。



倒地鈴氣球般的果實,乾燥後好美。





磨盤草一年生或多年生直立的亞灌木狀草本,全株密被白色柔毛,果為圓柱形似磨盤狀蒴果而名。特殊的果型,乾燥後顏色由原來的鮮綠稍褪成嫩綠,是出色的手作素材之一;在農業時代,是隨處可見的野草。 因為土地的開發與農藥的使用,已經很難看到它們的蹤影了。(介紹摘自碰企。果實森林



烏桕果實,我帶回家了。



嘉義大學農企中心賣自種的米跟一些小農產品,我沒有買,但他們熱情邀約我打卡抽獎,一不小心就將最大獎抽走(羞)。



坐在一旁木椅上休息,透過樹縫間看市集,頗有森林市集的錯覺。



幸福山丘規劃的小而美,長滿睡蓮的小池,底下有好碩大的錦鯉。



國中生開始愛漂亮,自己上了淡妝,一直被不同攤位的阿姨們稱讚。



看到窯,決定走過去瞧瞧。



只有假日才有營業的窯烤pizza和地瓜。



三人無異議通過午餐就吃窯烤pizza。



窯旁邊立著一束束展開的香腳,非常漂亮!原來嘉義「雲霄厝」曾是南台灣最大的香腳生產地、家家戶戶以「剖香腳」維生,1953年此區分成內安里及雲霄里兩里,對外統稱「雲霄社區」。2006年成立「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推動社區營造,透過社區活動的學習歷程,喚醒社區居民的集體記憶,凝聚社區居民的共識,關心自己的社區,並弘揚雲霄社區的「剖香腳」文化與先民刻苦耐勞的精神,再造社區優美文化。



窯烤pizza旁的用餐小屋已無座位,我們被引導可以眺望山下美景的小陽台。清風徐徐下三人獨享這一方天地,舒服到不想離開。



夏威夷窯烤pizza,口味普通,但是配上的美景無價。



店家種了好多多肉,這被白絲包覆的葉片,非常特殊,有人認識它嗎?謝謝碰企。果實森林老闆娘來訊告訴我這是「雪娟」。



兩位老人潮自拍!



看到下方植物的白花,老黃竟然慫恿我單獨下去拍。



就是這個花。謝謝碰企。果實森林老闆娘來訊告訴我這是「月桃」,據說有優雅的香味兒,下次要記得聞。



他在陽台上笑得好得意,要他一起下來探險,一直推說穿短褲不方便,哼哼!最後還是被我拉下來走一圈。



在另一側的庭園裡,又跟成串的白花相遇。



紫色花牆也很夢幻。謝謝碰企。果實森林老闆娘來訊告訴我這是「蔓姓馬櫻丹」。



惜花人將掉落的桐花集中在一起。



高貴的錫葉藤,又稱為藍花藤、砂紙藤、女王花環、紫花還、紫色項鍊,在花市則常被稱為討喜的許願藤、喜願藤。



山丘咖啡,這裡麵包超熱賣,我們搶到這爐的最後一條。





限量200個的幸福山丘2016紀念杯。看到杯子上有馬,詢問後才知道幸福山丘的緣起於一個實現夢想的故事。老闆從小愛馬,多年前偶然陪朋友去看馬,變成自己買了一匹馬,為了這匹馬買下一塊地,荒蕪的地整成一片油桐花林,接著在林子旁築一處招待朋友喝咖啡的小屋,又為了做健康麵包給老婆吃,費時一年學會做麵包,現在這裡除了油桐花季可以免費來賞花外,也可以在營業時間內來這裡點杯咖啡和麵包,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圓仔林是嘉義市郊的小社區,近年來致力於生態保育的總體營造聞名。除了幸福山丘,還有許多景點,時間夠的話,趁著尋訪桐花之際順道逛逛,也是很棒的小旅行喔。



幸福山丘HappyHill。美好生活哲學。
地址:嘉義市東區東義路566巷52-1號
山丘桐花市集:2016/4/16.17.23.24 11:00~17:00
google map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