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在京都的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我們睡飽飽後在民宿享用自製早餐,接著搭公車去京都站寄放行李,並領取Kansai WIDE Area Pass






過了上班時間公車上都是老先生、老太太。



行李寄放處在B1。



每件420日圓。



寄物處營業時間為上午八點至晚上八點。



京都車站中央JR窗口(綠色窗口),領取Kansai WIDE Area Pass,需出示護照,可刷卡。



接著搭公車前往銀閣寺,下車沒多久就進入「哲學之道」。這是京都左京區一條約2公里長的小道,路旁是琵琶湖疏水,沿途種植櫻花樹。路名來自於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每日在此冥想,1972年正式命名。



哲學之道經過好幾座寺廟和神社,例如慈照寺、法然院、永観堂禪林寺、南禪寺、熊野若王子神社。也是京都賞櫻名所,不過像我們這樣夏日來訪,只有綠意盎然與幽靜閒適。



銀閣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寺院,由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建於1482年,正式名稱為慈照寺。是世界遺產,也列入日本國寶。



銀閣寺的庭園分成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枯山水庭園。



庭園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西北邊則是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日本房屋習慣由旁邊採光,因此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易於反光的白沙。銀閣寺的銀沙灘也有這個用途,能將陽光和月光反射到室内。這些沙是把花崗岩打碎製成的京都特産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高出許多。



這棟咖啡色木頭建築就是足利義政在寺院內所建的觀音殿,又稱為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就統稱「銀閣寺」。但不像有數層金箔裝飾的金閣寺,銀閣寺並沒有使用銀箔。相傳當初銀閣寺是有打算使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是創建人足利義政在建築途中去世而作罷,也有說是因為經費不足,眾說紛紜沒有人知道實情為何。反正別來這裡尋找銀閃閃的寺院,那會大失所望哪。



山下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



我很喜歡日式庭園精緻的設計,松樹、青竹、圍籬、茶樹、流水、奇石、青苔,一派禪風意境,散策其中塵囂俗事都能暫拋腦後哪。



這對父女只要看到池中有硬幣這種類似可以許願的地方,就會很自然掏出銅板,跟著丟擲許願,在金閣寺也丟很久(嘆)。



順著園間小徑,一路可以散步到後山。別擔心要爬多高多遠,只是一個小坡,大約15分鐘就能走完。



從後山可以一覽銀閣寺全景。看著古樸優雅的銀閣寺,想著如果它真是銀閃閃,反而俗氣了,這樣融入自然景觀裡,更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觀音殿有2層樓。第1層是心空殿,做為書院用;第2層是潮音閣,安置觀世音菩薩像。屋頂上有朝向東方的鳳凰。


謝謝對於寺廟庭園沒啥興趣的兩位親愛的,無怨地陪我來走一趟。



觀光客到此一遊照也是必須的。



接著我們要繼續走一段哲學之道去吃午餐。



走過櫻花滿開、人潮擁擠的哲學之道後,我確定我更喜歡這樣沒啥人的哲學之道。



畢竟要這樣才有辦法好好思考宇宙真諦和人生道理啊(噗)。



到訪日期:2015/7/6
2015日本關西自由行十天九夜行程總覽


銀閣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銀閣寺町2
官網:http://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門票:全票500日圓、學生300日圓
開放時間:
08:30~17:00  3月1日~11月30日
09:00~16:30  12月1日~2月28日(29日)
交通:在JR「京都」站轉搭往 「京都」的市公車5或17號系統約25分鍾,在「銀閣寺道」下車,徒歩約7分鍾即可抵達。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