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滿美醬油邀約料理文】
我超愛吃三杯雞,只要有機會上館子,一定點來大快朵頤。但以前可從沒想過要自己在家做,畢竟這道菜賣相看起來非常厲害,光想就打退堂鼓。直到幾前年婆婆跟我說大致作法,才發現並不難;自己做了一次後,更深深覺得完全是知難行易(笑)。




相關三杯料理源自江西,有一獄卒因獄中條件所限,只使用甜酒釀、豬油、醬油各一杯燉製雞塊給文天祥食用,故而得名。後來演變成為贛菜、客家菜常見的料理手法,現常見於江西、台灣及廣東。客家三杯的作法,豬油改為麻油、酒釀改為米酒。醬油、米酒、麻油同樣是每種一杯,故仍然稱為「三杯」。常用三杯料理的食材是雞肉或小捲。另外,要做出成功的客家式三杯,關鍵的材料還有九層塔、薑和蒜頭。



現代人比較養生,三杯的比例通常會有調整,我習慣的三杯醬汁比例是醬油1、醬油膏0.5、米酒或清酒1、黑醋0.5、糖1或1.5。

最近幾年我都用豆油伯的醬油,這罐是豆油伯金美滿無糖醬油,金美滿無糖醬油使用100%非基因改造黃豆,並選用20%自然農法的臺灣契作黃豆,完全不加糖,以傳統釀造工法製作,長達120天以上的熟成等待,不稀釋保留原汁原味,適合長短時間烹調的各式料理。特別提醒金美滿醬油裡有麩質,不適合對麩質過敏的人食用喔。



三杯雞,準備的材料有
1.半雞切塊(家裡剛好有半雞,不然建議用兩根大雞腿切塊,雞腳我沒一起三杯,而是丟到湯裡)
2.九層塔一把、蒜頭6顆(如果是小顆蒜頭建議用到10顆)、薑片8塊、紅辣椒些許
3.調味料:金美滿醬油3大匙、 舊油膏1大匙、清酒3大匙、黑醋1大匙、砂糖2大匙



1.先用一點點油將雞肉表面煎到稍微赤赤後盛起。
2.下麻油,煸香薑片後,再爆香蒜頭。



3.加入雞肉與所有調味料。
4.燉煮到醬汁黏稠焦香地裹在雞肉上。



5.下九層塔和紅辣椒。辣椒我拿來配色,所以最後才放,如果敢吃辣,可以跟醬汁一起下。



6.熄火後將九層塔拌到醬汁裡。



是不是很簡單?!雞肉表面香甜焦脆,裡面保留白嫩原味,絕對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下飯更下酒。



食客們搶著舀醬汁拌飯。



最後還客訴我雞肉買太少(倒)。同樣的作法,三杯透抽、三杯杏鮑菇都非常可口,建議各位煮婦(夫)一定要試試看。




豆油伯
金美滿無糖醬油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