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接受PEKOE邀約,9月起連續三個月要用他們家商品製作三道料理。這個月我挑選的商品是「土居昆布-北海道真昆布柴魚高湯袋」。來自日本大阪的「土居昆布」,成立於西元1903年明治時代尾聲,傳承至今已有四代,是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昆布老鋪。現今的第四代接班人土居純一,長期致力於發揚昆布在日本飲食文化中的悠久傳統,並沿循家族嚴訓用心製作各項商品。旗下生產的各類昆布製品,全是以日本當地的頂級天然素材製作,品質絕佳,徹底展現出百年老鋪的用心與堅持!





日本最知名的昆布產地在北海道,七月去北海道旅行時,我就買了許多北海道利尻昆布回來。北海道昆布依地域與美味程度,分屬三大頂級產區:真昆布、利尻昆布、羅臼昆布。其中,僅在北海道函館附近濱海地區採收的真昆布,被喻為「昆布中的昆布」,是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品;而真昆布又依分佈海域的不同,被更細分為白口濱真昆布、黒口濱真昆布、本場折濱真昆布等三種。一般公認,川汲海濱的白口濱真昆布,是品質與價格皆屬最上乘的珍饈逸品。

本款「真昆布柴魚高湯袋」,即是選用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產區的最高級品──北海道川汲海濱的白口濱真昆布,搭配九州鹿兒島古法乾燥的柴魚(鰹節)製作而成。(以上介紹摘自PEKOE網站)



包裝好有質感,背面用日、英文說明使用方法。



打開後,有驚喜!第一次高湯袋採用分離式袋裝設計,之前買過的都是將昆布與鰹節同裝於一袋。據說這是土居昆布首創之法,除了更符合傳統萃取傳統昆布柴魚高湯時,先浸泡昆布取出、後放柴魚的程序外;也配合昆布和鰹節萃取特性的不同,使用不同材質包裝袋,方能完整獲得頂級高湯的極致味美。 是說日本人真是搞操煩夠細心,兩袋明明長得完全不一樣,還特別在昆布包上貼綠點貼紙,以示區別。



嘖嘖嘖~這就是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產區的最高級品──北海道川汲海濱的白口濱真昆布。好期待萃取出來的高湯喔。



九州鹿兒島古法乾燥的柴魚包在裡面,看不到真面目啦(笑)。



萃取高湯的步驟如下圖。平常我自己胡亂搞的昆布柴魚高湯就已經讓老黃他們很驚豔,但一比較,真的遠不及真昆布柴魚高湯袋的純粹天然、又甘又鮮啊!



要用這麼棒的昆布柴魚高湯來做啥料理呢?女兒很想念穗科的湯烏龍,希望我能復刻一碗。部分食料一時無法取得,我就依照自己的想像盡力而為。

高湯裡面先加一匙清酒、兩匙日式醬油,煮開後加在松青超市買的北海道讚岐烏龍麵。因為麵是熟的,只要煮三分鐘就好。



配料有蒜苗、水菜和豆皮。一時找不到合適豆皮,所以用豆皮壽司的皮充數,一樣在松青超市可以買到,這種豆皮很甜,可以先過水去掉一點甜味。



麵條Ready。



加入昆布柴魚高湯。



加上配料。我還準備了溫泉(半熟)蛋。我的溫泉蛋作法是水煮過後熄火,將生雞蛋放進熱水裡,加蓋泡7分半,然後沖冷水剝殼。蛋很嫩,剝殼時要動作要放輕,一不小心就會捏破啊。



「土居昆布-北海道真昆布柴魚高湯袋」萃取出的高湯豐醇而高雅,讓樸素的湯烏龍嚐起來來更為細緻,我們全家都非常滿意!老黃一直追問,今天的湯妳到底加了啥?特別鮮美好喝。得到答案後,還要我多訂幾包備用。



昆布柴魚高湯可以變化出許多日式料理,除了湯烏龍,茶泡飯、茶碗蒸、味噌湯,甚至直接當涮涮鍋湯底,都非常喔一夕!是煮婦一定要常備的湯頭啦!

土居昆布-北海道真昆布柴魚高湯袋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