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76

首圖是我shampoo-free第31天。

我的落髮問題一直沒有有效改善,現在的髮量約只剩之前的三分之一不到,我拿手機自拍頭頂,可見清晰的頭皮,非常恐怖!沒燙的話,連鯊魚夾都夾不住。之前曾經看過皮膚科,也在頭皮打針治療過一陣子,醫生說毛囊都OK,也有新頭髮長出來(但長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掉的啊)。頭皮也不太健康,雖然不見頭皮屑,洗完頭當天就會發癢,也很容易冒痘子。





先來張我之前又遢又細又少的頭髮。這是元月份跟珊卓、D鼻一起在高鐵上的自拍。有好長一陣子,為了讓頭髮蓬鬆,天天早起洗頭,因為如果晚上洗,睡覺起來就遢了啊。

DSC_0350_mr1389517248425

在臉書上看到這篇文章後,我決定用手工皂和小蘇打輪流洗,並用醋潤絲,再給自己一次shampoo-free的機會。2/25是我這次shampoo-free的第一天 。

前二次洗頭我都用手工皂,洗完頭髮非常乾澀,用了加白醋水潤絲髮尾,但應該是錯覺,老覺得自己一頭醋味。 第一次覺得掉髮改善許多,而且不會才洗完頭,頭皮就癢。 第二次掉髮依舊(泣)。

學妹惠玲介紹我加入我愛poo-free社團 。從中我看到許多同好的經驗,也修正了我的洗頭方式。開始改成只用溫水洗,也不潤絲。剛開始間隔一天洗一次,洗頭時頭髮蠟感超重,洗完連手都是油的,更慘烈的是得吹很久很久才吹得乾。梳頭後梳子上都黏上一層白白的油垢,還一直覺得自己滿頭臭油味。請女兒幫忙看,她說貼近看的話,可以看到我髮根附近有一點一點的頭皮屑。

倒是洗完隔天頭髮看起還挺蓬鬆的。這過程頭皮上冒出兩顆疑似痘子。幸好我有先讀過社團裡前人的經驗,不然應該會跟上次一樣嚇到放棄。第11天,蠟感有變輕,至少洗完手不油,吹乾後,頭皮非常清爽。當然也不癢,掉髮可以算出幾根。

下圖是第三天沒洗頭。

DSC_1585

第17天,我嘗試用麵粉洗頭,先拍在頭皮上,再用清水洗掉,結果我覺得跟單純用清水洗差不多,就不再如此麻煩了。蠟感還是有,但比一開始好很多。吹頭髮時手上的白垢也少很多。週休時我撐三天才洗頭,並沒有出現擔心的油頭和臭頭。因為髮尾還是有捲度,所以需要出門是我還是會在髮尾抹上奇蹟油和一點點固定捲度的造型品。身體我也順便soap-free10天了,臉呢!用洗臉機,也盡量不用洗面乳,洗澡時間縮短許多啊。

相片是第21天。

DSC_1623

社團裡有人分享,排油期盡量不要碰頭皮,洗頭間隔也建議拉長。相片是第23天,間隔兩天沒洗頭,當天下課回家晚上就洗。當天出門前,我還問老黃說:「我的頭髮看起來像三天沒洗了嗎?」老黃說真的看不出來,我照鏡子也覺得還好。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自己頭好髒。

923533_744666285565392_980552713_n

第30天。洗頭跟吹乾時蠟感幾乎消失。用手撥頭髮吹乾後,手上還有一點點的白垢。如果沒運動(唉!被醫生警告,最近也只能伸展),就三天才洗頭。很妙的是,頭髮依舊澎鬆,看起來也不油,頭皮也沒臭油味。擔心是自我感覺良好,請女兒聞,請老黃看,答案都是沒問題。

現在洗頭超快,出門前連造型品都省了,只在髮尾抹一點點奇蹟油,捲度就好自然。我最在意掉髮,也有大幅改善,還長出許多新頭髮,不過頭皮偶而還是會癢兩下就是。

shampoo-free最難渡過就是排油期,有人說頭髮會很像遊民,有人索性戴帽子遮起來,但不變的原則就是「忍耐的堅持下去」,華娟說:「就是“突然”有一天,你發現頭髮變得好蓬鬆、心情變得好輕鬆。poo-free成功的人,知道那“突然”,真的是很戲劇化的就來到了。」

我想我離「突然」有一天,應該不遠了。相片是第31天拍的。

DSC_1780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