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08

先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好用的日本大眾交通路線查詢網站:www.jorudan.co.jp。在東京這幾天的移動,主要都是經由它的指引,才能順利完成。網站功能很強大,但不懂日文的我,只會輸入出發、到著站和預計搭乘的時間,按下檢索後,會顯示數種不同的乘車方式(經路1、 經路2、經路3....等),每一條路線都包括所要時間、乘車時間、需轉車次數、車資和距離,旅客可以依據個人需求,選擇最快、最便宜或是轉車次數最少的路線搭乘。站名有許多漢字,加上輸入第一個字後,系統會自動帶出第一個字相同的所有站名,所以不難輸入。少數時候會遇到漢字跟國字不同時,我會先用google翻譯後再貼過去。

檢索出來的車站名,旁邊都還有許多資訊可以點,包括車站內部地圖、車站周邊地圖、路線圖等等。舉例來說,點下池袋站的「構內圖」就能看到下面這張池袋站內部地圖,我圈起來的C6出口就是要走去昌庭之家民宿的出口,山手線是我們要搭去三鷹的月台,西武東口是我們第一天下午逛街的地方,有樂町線則是第三天要去迪士尼路線。對了,這個檢索系統會配合你輸入的預計搭車時間,如果沒有自行輸入搭車時間,系統會以你查詢當刻的時間給出建議,也就是說在不同時間,查詢相同的起訖站是會有不同的結果喔。

我就是利用這個網站,查詢出從池袋到三鷹有三條路線,決定選擇最快也最便宜的,從池袋搭JR山手線(山手線是環狀一直跑的,如果搭錯邊也無妨,只是會繞久一點)到新宿站,再換JR中央線特快,往高尾方向。從池袋到新宿不難,到了新宿車站就比較複雜,光JR中央線就分成好幾個月台。這時候就要記住「路在嘴上」,拿出手機或書面資料,秀出我們要去的站名問人吧!

池袋

不到半小時,我們就到三鷹了。三鷹是屬於JR東日本鐵道的一個小站。
DSC09409

只有南、北兩個出口,去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要走南口出來。
DSC09410

慶祝我們沒有搭錯車,車站前先來留影一下。
DSC09411

路標不但清楚指出方向,還告訴我們從車站走到美術館是1,150公尺。從三鷹站到美術館除了靠11路公車外,也有專門接駁的「龍貓公車」,約10分鐘一班,搭乘地點在三鷹站南口。
DSC09413

我們買的票是第一場次,10點可以入場。因擔心萬一迷路或搭錯車之類的烏龍而錯過入場時間,我們在池袋站買了三明治就出發。順利抵達三鷹,算算時間也還夠,本想散步到井之頭公園內吃,但一進入風之散步道,就看到這家「風之散步道cafe」。我提議說進去喝杯咖啡再走吧!老黃還不太相信問:「真的可以嗎?」自助行的好處之一就是這樣,時間完全由自己掌握,想進去就進去吧!
DSC09414

很可愛的一家小店。
DSC09416

桌面都是原木,每一張都不一樣。
DSC09421

這是我們在池袋站買的三明治,詢問老闆娘可以在店內吃外食嗎?她本來說不行,後來大概看我們是外地來的,就說「呆揪股呦」。
DSC09415

店裡的menu 全是沒有漢字的那種日文,在我看來就是一堆亂碼,完全不懂!最後用簡單的英文跟老闆娘點了一杯拿鐵、一杯美式、二杯奶茶。
DSC09420

老闆娘非常的親切可愛,主動跟若寶介紹起吧台上舉牙籤的小人。我們在這裡悠哉的用完早餐,上完可以洗屁屁的洗手間後才繼續上路。
DSC09422

一早的風之散步道,十分寧靜,沿路空氣新鮮,微風徐徐,走起來相當舒服。
DSC09423

三鷹是住宅區,可以看到許多日式房子與少部分這樣有特色的建築。
DSC09426

會先經過山本有三記念館,就是作家山本雄三在三鷹的住家。
DSC09430

說說笑笑、走走停停,好不愜意。有個小人看著路旁的大樹,突然拋出一個問題:「這裡會不會有鼬獾?」傻孩子,就算這裡有鼬獾,也應該是健康的鼬獾,日本並不是狂犬病的疫區啊。
DSC09432

再500公尺就到了。這一公里出頭,我們走了快半小時啊。
DSC09434

若寶檢了掉在地上松果,說要帶回來。可惜太乾太脆,放進包裡沒多久就壓壞了。
DSC09435

這是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日文版官網上提供的可愛地圖。可以看到我們從三鷹站南口出來,沿著風之散步道走,經過山本有三記念館,繼續往前行,接下來要過馬路並右轉。
三鷹地圖

一過馬路就是井之頭恩賜公園,名字有恩賜二字代表是之前天皇賜給平民觀賞用的,一般均簡稱為井之頭公園。公園位於東京近郊的武藏野市和三鷹市之間,自從1917年開幕至今,成為東京人最喜歡的公園之一,也是日本櫻百選的景點。可惜這趟天氣太熱,時間也不夠,只能路過!下次來一定要排時間進去好好吸收芬多精。
DSC09436

接下來就要寫到讓我們驚嘆連連的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嚕,敬請期待。


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