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58

因為份量過多,所以我很少在Costco買肉品,唯有松阪肉例外。Costco的松阪肉一盒大約有八至十大片,價格大約六百元,相較於松青超市一盒10來小片(刀工很好,片得很薄啊)就要一百出頭,Costco的松阪肉很是經濟實惠。我家現在幾乎只吃二種豬肉,一是熬湯的排骨,二就是松阪肉,松阪肉油花均勻,卻肥而不膩、瘦而不柴,咬起來嫩中帶脆,簡單汆燙、熱炒、燒烤都很好吃。識貨的若寶,連吃火鍋都指定要涮松阪肉啊。

至於我們家吃松阪肉,就是兩種方法。第一種就下圖這樣汆燙涼拌,詳細作法請參考【廚房】大家一起來做菜NO.1--都是小黃瓜
20130322_173305

第二種就是今天要做的烤鹽麴松阪肉。整片松阪肉稍微沖洗,擦乾水分。
DSC04343

拿出鹽麴。現在我都用這罐比較好買到的台灣品牌
「鹽麴」是日本人這兩年來最火的調味品,而且這把火也很快延燒到台灣煮婦界。鹽麴早自數百年前日本江戶時代就有記載,作法簡單,就是將米麴、鹽、水三者混合後發酵而成,通常拿來取代鹽,鹹度較低對腎臟負擔小,味道層次卻更豐富,用來醃漬魚、肉、蔬菜,不僅可使肉質軟嫩,還能縮短醃漬時間。加入柚子醬、橄欖油、胡椒或其他香料,可做成各式沾醬。鹽麴會如此風行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含有近100種酵素、天然活菌、維生素B群與胺基酸等等養分,號稱是「吃的SKⅡ」。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我做過的鹽麴料理。

DSC04345

用刷子將鹽麴均勻抹在肉片上,兩面都要抹。PS。用手抹也可以,我不喜歡沾手,就都用刷子。
DSC04346

抹好後可以疊在一起,覆上保鮮膜送進冰箱靜置3-4小時,放隔夜風味會更佳。
DSC04347

要吃之前才進烤箱。因為每個烤箱效能不一,加上每次的肉片厚薄、大小也不一,建議可以先烤5分鐘,看肉片熟的狀況再酌量延長時間。我用日立水波爐的燒烤功能,這天三片我單面先烤7分鐘,翻面後再烤3分鐘,讓兩面都有上色卻不焦黑。也可以在醃好用鍋子煎,但我偏好用烤的較能逼出一些油!看到烤盤上油嗎?嘖嘖嘖!
DSC04348

稍微放涼再切,以免燙手。青蒜是假掰裝飾,單吃肉片就很嫩很入味。
DSC04355

看到肉片中間的油花分佈嗎?美味就來自這裡!
DSC04361

同場加映,這天的晚餐:茭白筍炒舞菇、烤鹽麴松阪肉、山蘇炒小魚乾、甘貝山藥湯
DSC04363


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