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529

年假最後一天,原本計畫在家休生養息順便收心,又覺得辜負窗外耀眼陽光很不該,決定就近在市區逛逛,台南公園看花或千畦種子博物館看種子,三位室友都跟我心裡想的一樣選後者呢。千畦位於東豐路巷內,即將進入三月,很期待東豐路上的木棉和黃花風鈴木盛開,451巷就在東豐路變窄要接小東路前那個大轉彎處,彎進巷內,直直開,就會看到比巷道幾乎高一層樓的千畦在右手邊,紅磚木樁綠意盎然,拾級而上彷彿即將進入世外桃源。
DSCF1534

剛好跟上導覽,每個人都獲贈二顆胭脂種子,噴點水、搓一搓,純天然的紅色染料,一直到晚上回家洗過澡,掌心都帶點紅色呢。
seed

這就是胭脂果實,蒴果扁三角形(雞心形),密被肉質軟刺,成熟時 2 瓣裂,長 3~4.5 公分,成熟實帶紅褐色;種子多數,長橢圓形,先端略鈍,徑 0.4~0.5 公分,外被有紅褐色肉質種皮,其紅色外種皮為良好之胭脂材料。更多胭脂樹的介紹,請點這裡
DSCF1537

純手工,天然塔香,稍後我們帶了「茶樹桂花」塔香回家,清爽怡人的味道,據說還有改善全身微循環的功效。
DSCF1543

屋頂上吊掛著各式種子,全是老闆娘從南部七縣市各地收集而來。
DSCF1546

DSCF1547

太多太多種子,形狀、顏色、大小....各異其趣,真的大開眼界。
DSCF1548

老闆娘慧質蘭心,不只收集,連這裡的佈置也一手包辦,許多不起眼的種子,裝進容器裡,就是好美的擺飾品。
DSCF1551

台南人不是當假的,現場問答,台南市花名稱跟種子,我都答對了,下面這個長長豆莢狀就是鳳凰木的果莢。
找到這篇文章,有很詳細的鳳凰木果莢介紹。今年夏天,我也要來去檢些鳳凰木果莢
DSCF1549

DSCF1564

下面這些暗褐色圓筒形不開裂長莢果,是美麗的黃金雨阿勃勒果莢,長約 50 公分,內具黏性,有異味。
這裡有人將阿勃勒種子DIY成種子盆栽,感覺不難!沒錯沒錯,今年夏天我會很忙,除了撿拾鳳凰木果莢,當然也要收集阿勃勒果莢。
DSCF1550

這是桃花心木的種子皮殼。台南大學這篇桃花心木的介紹,讓我又決定今年一定要看到桃花心木種子在天空飛舞的模樣。
DSCF1552

這是孔雀豆的種子,紅通通地又稱為相思豆。
DSCF1562

台灣經常可以看見的觀賞植物旅人蕉,它的種子外有著讓人驚豔的藍色包膜。這個網站好棒,她將旅行蕉也種成種子盆栽
DSCF1568

取其顏色,將這五種種子稱為「五行種子」,白色是薏仁、黑色是美人蕉、藍色是旅人蕉、紅色是孔雀豆、褐黃色是合歡。
DSCF1570

真的要仔細逛完千畦種子博物館,請預留2小時以上。
DSCF1582

下面三張相片都忘了名字,還好千畦不遠,再找一天來去叨擾老闆娘順便請教。
DSCF1588

DSCF1590

DSCF1594

血藤種子做成的地墊,踩起來很冰涼。
DSCF1601

DSCF1602

DSCF1608

DSCF1612

謝謝老闆娘,讓我們幾乎將所有純露口味都試過了。
DSCF1615

小若正在DIY!
DSCF1625

用桃花心木種子皮殼,做成美麗的高跟鞋。老闆娘說如果濕氣太重,會變成平底鞋,曬曬陽光就會再度變身成高跟鞋了。
DSCF1631

DSCF1628

DSCF1630

種子是生命的延續,更是希望的開端。謝謝千畦種子博物館,讓我們一次看到這麼多「希望」,今年一定要努力完成文中立下的心願


千畦種子博物館
台南市東豐路451巷29之1號
06-2360035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