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3
一直覺得大女兒他們這輩八年級生非常可憐,似乎一直是各項教育政策的白老鼠,小學時說數學要建構,不要背九九乘法,弄得我連小三數學,明知道正確答案卻不會教。一綱多本,可以確定的是孩子的課本、作業的確越來越多本。基測PR級我至今也沒搞懂,不過女兒也已經上了高一,今年的國一新生據說是12年國教的第一屆,但我卻發現身邊許多小六升國一的孩子,暑假就已經在補習,問原因?都是擔心開學跟不上。問12年國教不是不需要考試嗎?家長孩子都告訴我說:「可是因此在校每一次考試都非常重要!!」不只家長孩子心驚,連高中老師也是,女兒高一新生報到時,教務主任說:「台南某明星高中的教務主任非常憂心75%免試入學後,明星高中都不明星了!所以他們極力希望25%的「特色招生」比例可以再提高些。」私立高中似乎比較樂觀,12年國教後,私校學費將大幅降低,應該可以吸引更多孩子來念。以上這些關於12年國教的疑問、應對,在遠見雜誌今年九月推出的《30分鐘看懂12年國教》特刊,都可以找到解答。

我就在月初搭高鐵北上出差時,花了一個小時將整本雜誌仔細閱畢。原來之前大家說要將戶口遷到明星高中學區完全是誤傳,12年國教和9年國教不一樣,學區是以直轄市或縣市劃分,而不是以戶籍所在的鄰里為單位,大家「不必遷戶籍」啦!
R0043521
免試入學也是真的免試,不但不需要基測,更「不會採計國中在校成績」。
R0043523

家長可以想到大大小小的各種12年國教疑惑,在遠見整理的「23個疑問大解析---兩大升學管道,家長和學生如何運用」一文中幾乎都可以找到答案。
R0043527
習慣圖表的也可以從下方二個表清楚知道每一個步驟和前後的關係。
R0043524
無論家長、學生、國中老師、高中老師,面對12年國教,遠見已經協助大家做好重點提醒。
R0043525
建議家長、老師都可以去看一本來當作「工具書」,裡頭還有30個真人案例,升學跟人生一樣!不會只有一條路,常常轉個彎,換條路,風景更美好。

最後附上全書目錄,給大家參考。
R0043515

R0043516

R0043517

R0043518

R0043519

12年國教的網站,
關於12年國教的疑問,可以發問與留言: http://www.gvm.com.tw/event/12edu/question2.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