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42549

這張相片是8/9去台北出差,在回程高鐵嘉義路段拍的。嘉義的雲好低好黑,雨勢沒有台中驚人,但也不小,遠方可以看到暖暖亮亮的天空和白雲,到台南後我才發現,剛剛遠方那亮亮的地方應該就是台南,溫暖的陽光跟前方慢行的長者正在迎接我的歸來。

這天來回都跟這位長者同一班次,去程到了台北後,他邀請我一起搭計程車,讓我省去在高鐵捷運間的奔波。回程在車上又遇到他後,我就想他一定會邀我一起搭計程車進市區。可是我有開車,該如何婉拒他?或者該不該邀約他搭我的老爺車?下車後,看到在前面刻意放慢速度的他,還回頭望,就知道他在等我,快步迎上去,果然他問我:「等等如何回市區?」,不管啦!就直接邀請他:「我有開車,要不要搭我的車」,結果長者說:「我也有開車」,早上聊天時,我誤以為他是搭計程車到高鐵站,一場誤會害我內心戲演很久.......。長者還跟我分享他車停在有接駁車的私人停車場,較高鐵停車場便宜也方便。我放心的說:「我都停路邊,一毛錢都不用付。」就這樣一路聊到出口。

大步前往停車的路邊,想給女兒「提早到家」的驚喜,沒想到,車子竟然發不動!!我判斷應該是電瓶沒電,猶豫要不要打電話請長者來救我?想想還是不要麻煩他,撥了保養廠的電話,師傅本來想請我找排班計程車接電一下,又想到我一個婦道人家,最後決定從安南出發來救我。就在這時候,我的唉鳳電池只剩10%,剛剛在車上不該一直玩生氣鳥。打了電話給剛從桃園上高鐵的老黃(他也出差),他本來想請他同事來救我,反正保養廠都已經出發了,就不麻煩同事了。

從車上拿了一瓶水,散步回高鐵站,進到書店看書,先翻了一本室內裝潢書,接著看商週和今週刊,看到一篇很受用的文章,立刻到大廳座位上寫下摘要和心得。終於等到保養廠師傅,果然電瓶沒電,換了一個新電瓶,2,500元,身上錢不夠,師傅還說沒關係,他再找老黃同事收。這保養廠是老黃同事介紹的,這位同事於公是老黃的左右手,於私更是從我們南遷後就幫了我們許多大大小小的忙,真的非常感謝。

換好電瓶,老黃來電說,剛剛高鐵故障,他搭的班次卡在嘉義,現在開始動了,我決定留下來等他,也讓接他的同事不必再跑一趟。就在講完這通電話後,手機完全沒電。

以往如果發生這樣事情,我一定氣急敗壞!這天我卻覺得自己好幸運,幸運地會議準時結束我在天色沒暗就回到台南,幸運地雨沒下到台南來,幸運地車上有保養廠電話,幸運地保養廠願意來救援,幸運地看到一篇好文章,幸運地在事情都聯絡好後手機才沒電,幸運地可以從高鐵站跟老黃一起回市區。女兒接到我們電話,發現我們在一起時,還難以置信啊!

PS。我問師傅,電瓶可以用多久?如何知道電瓶快壞了?師傅說:電瓶壽命大約一年半至二年。我這個電瓶從97年2月用到現在,算是長壽。電瓶快沒電時,發動瞬間會比較沒力。這個我以前倒是都沒注意到啊。

查了一下資料,如何延長電瓶壽命:

電瓶壽命主要殺手是硫酸鉛一點也不為過,且硫酸鉛只在放電過程中才會產生,若能將電瓶的蓄電量隨時維持在最飽的狀態,電瓶的壽命將可使用十年以上,不過這種使用條件在現實環境中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什麼才是可延長電瓶壽命的好習慣?個人舉幾個實際的例子供各位參考,首先要確認的是發電機輸出正常,萬一發電機不良,發電量老是入不敷出,電瓶無法保持滿載充電的狀況,在電瓶蓄電量用完之後,車輛就發不動了!如何確定發電機功能是否正常?最簡單的方式是利用三用電錶DCV檔量測電瓶端子(引擎發動狀態),正常電壓值應在13~14.5伏特左右。

接下來就是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包括停等紅綠燈(時間超過60秒以上)時將檔位排入N或P檔並放開煞車以避免煞車燈消耗過多的電能,因為煞車燈泡少說有三個,每個25瓦的耗電量,總共便有75瓦的電力消耗,這已相當於一個大燈燈泡的功率。萬一你的煞車燈泡是四個同時點亮,那麼消耗功率更是高達100瓦,踩得愈久、消耗電能愈多!因此想延長電瓶壽命,一定要養成這個好習慣。

另外一個重點是在車輛靜止時便立即把大燈關掉,包括臨時停車或是停等紅綠燈時,因為一個大燈的功率是55瓦,兩個加起來便有110瓦,若再加上兩個霧燈,那麼光是車頭照明的功率消耗就高達220瓦,這還不算小燈與車內儀錶的電力消耗喔!

通常只要做到上面兩點,至少可延長電瓶壽命一倍以上的時間,但我們建議,當你在照明不良之處,或是第一輛車停等紅綠燈之時,最好不要將大燈熄滅,以免其他車輛看不清楚你的位置而發生危險。 資料來源:http://www.car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