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跟老黃討論過,要不要利用暑假讓姊姊去參加一些營隊?
老黃覺得坊間大部分營隊都是玩樂性質,而且他「愛女心切」,很擔心安全問題,加上我家姊姊比較內向,對於離家幾天跟新朋友在一起,她也很卻步,所以到現在姊姊從沒參加過任何夏令營之類的活動。前幾天在網路上閱讀商周文章,連結點來點去,點進了Super Camp超人營的介紹網頁,看到上面這段影片,竟然看到以前同事跟他兒子。影片中第一個說話的孩子,他的爸爸馬行飛就是我以前在某上市電子公司的同事,當時我們都稱他為馬爺。幾年不見,馬爺越來越年輕,真想請教他是如何保養的。馬爺兒子說的那段話,更是讓我感動到抽衛生紙,這樣的親子關係,應該是很多父母跟孩子都期盼的。

回想姊姊跟我的關係,從她高年級開始就日益緊張,太多事情的累積,她跟我都有很多的不知所措,彼此小心翼翼,還是常常一發不可收拾。這中間我求助許多教養書籍與專家,對我本身的確有許多抒解與啟發,但是知易行難,我無法持續落實到跟姊姊的相處上。隨著姊姊功課壓力越來越大,她的成績與自信也每況愈下。跟現在的老闆聊到這方面問題時,他以切身之痛的經驗提醒我:要讓孩子面對所有關卡,畢竟孩子終究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他也強調,孩子的自信最重要,一定要陪伴孩子找回自己的自信。這個問題深深撞擊我,我知道我知道,但是我已經不會教了。跟老黃討論這個問題,他提到他們公司內部教育訓練時,曾經請講師來帶領一些活動,對員工的團隊合作、潛能激發很有幫助,他覺得如果可以讓孩子參加這類活動,肯定也有正面影響。對喔,我跟老黃就是在大學時期參加類似的營隊認識的,進入社會後,我也曾經參加許多探索自我的課程,如果可以有青少年的類似課程,應該非常適合讓姊姊去參加。

秘密的力量再度獲得印證。就在我開始想這件事情沒幾天,就看到Super Camp超人營的活動訊息。除了老同事兒子的對話讓我動容外,這個營隊的執行長謝佳勳(呵呵就是那個繞著地球跑的謝佳勳啦!)的演講內容,更是讓我決定一定要幫女兒報名參加。謝佳勳說「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試問為人父母者,現代好小孩的標準是什麼?大家可能會有一籮筐不太一樣的答案,但不外乎以下三個階段,也是超人營極為重視的「好小孩三要」──「首要」是 自覺,「一定要」是改變,「最重要」是陪伴。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父母不應該像陀螺一樣在孩子旁邊不停地轉啊轉,更不應該像服務生般任其予取予求,過度 保護或縱容的教育方式,只會阻擋孩子學習自我負責的機會。 就我接觸SUPERCAMP超人營的經驗,我認同教育方法應該是多變的,但必須有核心價值。「變」是因材施教,「不變」的是教育的核心價值;至於學習的方 法什麼較適合孩子?當然是好玩的方法,因材施教是指對方適合的方法,對孩子最受教、最有用、最容易接受的就是好方法;教學歷程可能有活潑因素,但不見得適 合每個孩子;有趣要投其所好,方法要因人而異,有趣才令人覺得容易接受,例如遊戲,孩子願意主動參與,可以被啟發,或明白了什麼是原由,現代已經不是給標 準答案的時代,教育者必須發現孩子的不同!而父母則必須瞭解自我核心價值,瞭解學習環境很重要,孩子被學校家庭包圍,父母對孩子的期待是否是正確的方向? 是否言行如一?是否給予孩子肯定與鼓勵?如此才能讓孩子更清楚自己的定位,發現適合自己的方法。

超單0430初稿1

除了上面這張圖片中呈現的數據外,另一個更驚人的數字是,參加過超人營的孩子有98%至今仍會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學到的技能。這些技能就是Super Camp做了百家企業上千份問卷的調查,統計成功企業家脫穎而出的關鍵,歸納出以下十個關鍵守則:
誠正信實.失敗為成功之母.好說好話.把握當下.堅持承諾.做自己的主人.彈性變通.均衡一下.孝順父母.樂於助人
超人營以這些守則為學習核心,並融合六種學習理論架構,涵蓋有效的學習方法、品格教育、溝通及自我改變的訓練。

超0430初稿1

讓我更訝異的是,超人營竟然教孩子用量子學習法。
全球暢銷書籍《富爸爸窮爸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同》作者都是使用量子學習法激發潛能啊

量子是最小的元素,雖然小但卻足以啟動包括核彈或自然界的能量。量子學習法是種精準有效的學習模式,它不是一種新的學習方法,而是一種 「讓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方法」,它也不需要特別學習,而是運用自己的學習優勢,找到適合自己學習方向的全方位教育模組。
這也是為何很多孩子上完課之後,仍可使用所學方法的原因,因為量子學習的啟動,每個人都具有學習能力,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每個人在有趣而且具挑戰性的 學習環境中,就會體驗到「啊哈!我懂了!」的喜悅。

image006

我希望姊姊可以透過超人營的帶領, 學做人、學做事、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如何學習。最重要是將自信找回來
我不知道是否會達到預期目標,但是我相信成功的經驗是可以複製的。超人營活動已經在全球80個國家執行了28年,加上老同事馬爺跟孩子親身的驗證,這次,無論如何,都要說服姊姊去參加


商業周刊Super Camp 超人營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