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選下面的網址,觀賞這部長約三十秒的短片,並計算影片中人物的傳球次數。

這個網址


乖,看完影片才能繼續往下看喔。













看完影片了嗎?總共傳了幾次球?

對了,影片裡有沒有出現奇怪的東西?

說明
這是一部由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賽蒙斯(Daniel Simons)和同事製作的影片,他們利用這部三十秒的短片研究知見心理學。影片裡有三個白衣人和三個黑衣人在玩籃球。影片播到一半的時候,有一個穿黑猩猩裝的男子出現,他慢慢地走進畫面,緩緩從那六個人身邊走過,對著鏡頭搥胸,然後離開。研究人員要志願參與這項實驗的觀眾一邊看影片一邊計算傳球次數。影片結束後,問他們是否看到不尋常的東西,結果竟然只有少數幾個人看到大猩猩。這是心理盲點的絕佳範例。
多年來,我在商業會議上放映過好多次類似的短片。播畢後,我會問觀眾一個簡單的問題:「看到大猩猩了嗎?」多數人都一臉茫然地看著我。接著我重放一次,不過這一回在播放過程中指出那個扮成猩猩的人。大家的反應可真精彩。很多人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有些人則是緊張不安地笑了笑。也有少數人就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說我暗中掉包。
心理盲點使我們忽略顯而易見之物。以大猩猩做為心理盲點的隱喻,效果很棒又有趣。本書談的就是如何鍛鍊眼力,找出日常生活和職場中的「大猩猩」。


以上轉錄自大塊文化新書:《比能力,更要比眼力》的書摘。
書摘中還有更多遊戲喔。到這邊看。

PS。書我還沒買,因為我在想要看大猩猩,是不是去動物園比較快!抱歉,我耍冷了.....
認真PS一下。幾年前聽過一個演講,演講者提到女性主管要克服以下幾個心理盲點:
1.投射心理:讓自己喜歡每個人
2.依賴心理:要有自己的主張
3.自我中心:要把『我的』改成『我們的』
4.自戀與自艾:要學會情緒控制管理
5.小圈圈:要不斷結交新朋友,多參加社團或聯誼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