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若在學校    940824

原本的計畫是今天送到門口就說bye bye。可是小若堅持:媽嗎,一起進去。加上昨天夜裡她說了二次夢話,一次很傷心的說:媽媽,你不要走啦!再一次很生氣的說:你不要搶我水壺!我就心軟地又一起進教室。今天點心吃美祿和白土司,小若只對白土司有興趣,而且不乖乖坐在位子上吃,老師忙著弄其他孩子,加上我在旁邊,老師沒特別理她,我就讓她離開座位吃土司,我想只要有一點就好。她想到出門前有帶二根黑師傅,堅持要吃,我知道這樣不好,可是這時候老師已經領著其他孩子要去戶外遊戲區玩嚕,我就讓小若吃一根,吃完趕快帶她換鞋子跟同學會合。

玩之前要先上廁所,我刻意站遠遠要小若自己去廁所加入同學們,她原先不肯,一直說媽媽你不可以走掉,直到我保證,我不走掉,她才先去上廁所。小若對於脫褲子、坐馬桶、擦屁股、沖水這些動作都非常熟練,可是將小褲子穿回去就比較哩哩落落,總是一邊高一邊低,或是褲頭會折到。我在遠遠看,小若上完廁所,自己沖水,等老師拿衛生紙給她,老師正在處理一個尿褲子的同學,所以她等得稍微久一點,老師終於有空拿衛生紙給她,擦完後她認真的要穿回小褲子,本來就不熟練,加上今天洋裝比較長,就見她左拉右拉,我一直在想在旁邊的老師應該會幫她一下吧!並沒有ㄟ,老師就帶著其他孩子出去洗手,小若拉好後自己出來洗手。這時候,我忍不住走過,果然褲子穿歪一大邊,褲頭沒拉好,降子穿會非常不舒服的。

洗手後就要說bye bye啦!今天小若很誇張,整個人哭倒在地上,老師抱起來,我還是堅定說等你睡醒來吃過點心,媽媽就來接你了。我就退到大門口,慢慢聽到她哭聲停止,望見老師牽著她走在遊戲區,我才放心離開。

回來後,看到昨天小若上學記錄的那篇許多回應。其實我知道,就是要放下,在幼兒園當然不比在家裡,環境可以由家長完全掌控,跟敏薰媽聊,她也提到『相對忽略』的問題,沒錯就是『相對忽略』,老師對孩子是一對多,不像我們對孩子是一對一,所以我們可以百分百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遇上哭鬧的孩子老師當然會立刻先安撫處理,相對其他不吵不鬧的孩子就會比較被忽略。敏薰媽也提醒我,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在那裡,老師會覺得家長可以看顧好,所以就會將心力先放在別的孩子身上,還有更重要一點,其實當媽媽走了之後,孩子很堅強的,他們會自己找到可以依賴的對象,通常就是老師。

跟敏薰媽聊完我篤定很多,同時就像很多朋友回應的,小若很喜歡上學呢!我想這是最重要的,至於其他的,我就多花點時間再觀察看看,真的我不能接受之處,就跟園方和老師溝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