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開始,右腳底大拇指下側開始腫脹疼痛,我不以為意。拖到昨天週一更痛更腫,上班後同事幫我找公司附近一家聯合診所並且載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是發炎,要吃藥。同時醫生看到我腳底一個痣,立刻將我轉診到皮膚科,醫生說:我的痣不小、邊緣有毛邊、顏色不均勻、形狀不對稱,一定要切除做檢查,看是不是黑色素瘤。醫生本來當場要切除送去化驗,我想到要麻醉動刀就心生恐懼,還是先暫緩,醫生說二週內一定要找時間回去處理。

回辦公室後我開始上網找尋黑色素瘤的相關資料,資料來源: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黑色素痣在臨床上必須和黑色素瘤做區分,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約佔所有皮膚癌死亡患者的三分之二左右。據西方的統計約20~50%的黑色素瘤和痣有關。因此區分黑痣是否合併黑色素瘤是十分重要的。一般依照ABCDE來區分,A是Asymmetry不對稱,也就是病灶上下、左右不對稱(想像病灶可以像摺紙一樣的上下或左右對摺);B是Border Irregularity邊緣不規則,也就是邊緣不形成圓弧形,而出現鋸齒狀缺口;C是Color Variability顏色不均勻,有的部位色素深,有的部位色素淺;D是Diameter >6mm,病灶的直徑大於零點六公分;E是Elevation或Enlargement,也就是表面變得突起或病灶大小增加。對於任何在醫學上懷疑可能有惡性病變的病灶,都必須接受切片檢查及病理化驗。幸運的是,在亞裔人種中,黑色素瘤合併痣的情形,比起白種人要少得多。

喔!ABCDE中,我的那顆痣符合ABCD四項,越想越心煩,於是今天就請假,再到萬芳醫院皮膚科就診,醫生也是建議立刻切除做檢查,所以我簽了手術、麻醉同意書後,才通知老公,他趕到時我已經挨完刀,傷口縫了五針,他剛好來扶我回家。整個切除的手術過程不到30分鐘,最痛是打麻醉,吼,直接在腳掌打針真的好痛,顧不得旁邊還有二位護士,我唉唉叫好大聲!現在回想,腳底這顆痣已經很久,不過最近真的變大一點,顏色和形狀也跟之前不一樣,還好這次腳痛才有機會發現,就等待一週後看檢驗報告同時傷口拆線。

昨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兩個女兒手掌、腳掌有沒有痣,還好還好,兩個都沒有。

別輕忽身上小小的痣,特別是腳底和手掌的痣啊!更多關於痣的文章:

別忽略了您的痣      那種痣非除不可     健康頭條

手腳出現黑色素瘤,小心是癌症     病變會不會上身看痣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