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為小婕的第一個暑假傷腦筋。

以前她念的托兒所是公辦民營,收費只比公立托兒所多一些,但是沒有放寒暑假。所以這個暑假等於是小婕的第一個暑假,她對暑假沒啥概念,只知道會很久不用上學,我跟把拔則為了如何安排她的暑假討論了許多方案:

方案A。待在家裡。菲傭照顧她飲食,功課讓她自己寫,我們下班後再輔導。

    優點:省下安親班開銷、孩子輕鬆自在。

    缺點:把拔、馬麻這二個月工作都特忙,恐無法專注輔導其功課,且二個月下來,小婕依賴性一定更嚴重。都得關在家裡,沒有戶外活動。

方案B。上午在家,下午去上美語班。優缺點同方案A。

方案C。回屏東爺爺家。

    優點:跟爺爺、奶奶作伴,奶奶可以輔導小婕功課並教她游泳。

    缺點:小婕會想把拔、馬麻,把拔、馬麻也會想小婕.......(從來沒分開如此久呀!)

方案D。上安親班。

    優點:坐息正常,功課有人管,玩耍有人帶。

    缺點:所費不貲!安親班師資、設備良莠不齊,如何選擇是一大難題。

 

說來說去,看來只有安親班較適合!

我跟另一個媽媽分別打聽木柵地區各家安親班的費用,發現行情價一個月要一萬三~一萬五左右,而且還會不時以戶外教學等其他理由要另行交錢,真是不便宜。也有更貴的,我同事住內湖,他孩子的安親班,一個月要二萬四,聽說上午都安排打高爾夫,真是貴族ㄟ。

絕大部分安親班都是利用公寓或大樓住家改裝,孩子使用的空間十分侷限,師資則是運氣,如果運氣好,遇到有經驗且負責的老師的確會非常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與生活起居,如果是工讀生(聽說很多暑期安親班都是聘用大學生打工),不瞭解孩子心理也罷,讓孩子功課做完、做對就算交差,根本不管孩子到底有沒有吸收!

安親班當然也有貢獻。如果沒有安親班幫忙接孩子放學、安排午餐、督導功課,甚至還可以送孩子去其他地方學才藝與供應晚餐。雙薪家庭又沒有長輩支援的家長真還不知該如何是好呢?

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小婕忽然問我:馬麻,妳為什麼沒有放暑假?一言難盡.......

你們家呢?孩子如何過這二個月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