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連.麥寇伊/著   原文作者:Glenn McCoy   譯者:蔡忠琦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58199


小若很愛看電視,這也是我選這本書來共讀的原因,試圖從書中找到解套的方法!

讀到書中說盼盼愛看的電視節目大概有三百多個時,小若很驕傲的說,我喜歡看的只有二個,我很質疑的問她:是嗎?那二個?她說我喜歡看YOYOTV和Disney Channel,YOYOTV是2加5,Disney Channel是2加3,爸爸教我按的!小若還分不清楚頻道和節目的差異,但為了看電視學會認數字算是額外收穫吧

這本書圖案很可愛,主角盼盼愛電視的程度,讓小若也覺得不可思議,直說:那有人睡在電視上面啊!吠吠出場,立刻吸引小若注意,隨著盼盼和吠吠在送修電視途中遇到生活中各種有趣的事物而期待歡喜。看完問小若:除了電視是不是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啊?小若點頭,但不忘唸著說是小狗將遙控器電池拿掉了!而且還藏在沙發下面,哈哈!顯然結局讓她印象深刻。

靠一本繪本想改變家裡看電視的習慣不容易。但隨書附贈的教養別冊《孩子愛看電視,怎麼辦》對家長來說是非常實用的教戰守則,詳細說明看電視的五大傷害---電視養成小傻子、電視養成小惡霸、電視養成小胖子、看電視的眼睛懶得看書、電視扼殺想像力,接著剖析看電視的兩大迷思,迷思一是看卡通沒關係!這點我深表贊同,如果你有陪孩子看,就會發現現在的卡通非常有關係!迷思二是看電視學知識,看電視變聰明。文中引述美國調查指出『只要在電視螢光幕前坐上半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會下降,智商減少50!』呼,快去關電視吧!

接著提供評量表,讓家長檢視你的孩子有『電視上癮症』嗎?更實際提供家庭應有的『電視政策』:
1.    每天看電視不超過1小時
2.    吃飯不可以配電視
3.    全家一起看,家長陪孩子看,可以適時說明內容
4.    孩子房間不可以有電視
5.    規定某些節目孩子不可觀看
6.    小心電視規律化家庭生活

最後建議跟孩子一起制定『家庭電視合約』,當然這合約除了孩子版也要有大人版,免得孩子質疑,為什麼爸爸可以看電視,我卻不可以?

關於電視這個讓親子間又愛又恨的大機器,這本繪本跟別冊的確提供很多積極的方法,妥善應用,電視還是可以成為很好的訊息媒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