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人擂台賽Day4
睡不著啊!失眠的夜裡你怎麼辦?


昨天中午吃飯才跟同事聊到失眠問題,今天就收到小金人出這個題目。我並不常失眠,特別是開始減重這二個多月來坐息很規律(教練說脂肪燃燒時會很容易累,要早點睡,減重才會快),常常都是哈欠連連,撐著處理完事情(也因此常常被教練叮嚀要早點睡)一上床就沈沈睡去!

失眠時,我最常強迫自己躺在床上,放鬆四肢,想像自己身體越來越重,逐漸沈入床內,慢慢就會睡去。這招成功機率約5成。遇到失敗的5成時,我會索性起床來看書、上網,不過這二種下場很慘,會越來越清醒,常常搞到天邊出現魚肚白才不支倒地。

提到失眠,就連帶想到熬夜。雖然心理上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即將步入不惑之年,但在熬夜這件事上的生理反應卻讓我不得不承認,跟年輕時真的不能比啊!以前可以熬夜到海邊兜風、熬夜K電影、熬夜唱歌、熬夜到貓空打牌、熬夜跳舞.....(ㄟ!這樣一回想我年輕時還真匪類),稍微瞇一下依舊神采飛揚續攤去!現在熬夜做個報告,就得黑輪好幾天,累到好像一個月沒睡好

失眠是現代社會很常見的文明病,根據統計,台灣失眠人口超過300萬人,平均每四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有睡眠困擾,3/20更被訂為世界睡眠日,可見擁有良好睡眠品質是現代人很重要的課題。很多醫院因此設立睡眠障礙的門診,建議如果長期為失眠所苦的人還是要尋求專業的協助,找到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台灣醫學睡眠學會有很多關於睡眠的資訊。
康健雜誌也有很多相關報導,請點這裡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閱喔。也祝福大家天天都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