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天都用鑄鐵鍋做料理,但用鑄鐵鍋煮白飯這還是第一次。不是沒想過,又想著每天下班上菜已經好趕,還要分神顧鑄鐵鍋煮飯也太累,電子鍋可以讓我在出門上班前就先洗好米,預約煮好時間,很方便哪。




臘腸、肝腸、臘肉、金華火腿這類可以保存很久的食材,我家冰凍櫃裡隨時都有常備。習慣在台北南門市腸買,甚至搬來台南快五年,都還是趁北上繞去買。去年北上次數少又趕,眼看這些食材就快用罄,那傳聞的桂來標又離我那麼遠(焦急踱步)......竟然就讓我在黃昏市場遇到有人在賣,不知道好不好吃,第一次先各來兩條試味道!

以前做臘味飯、菜飯這類加料的米飯,也都是用電子鍋完成。最近某社團流行起用鑄鐵鍋做臘味飯,雖然lag有點久,還是鼓起勇氣來嘗試用鑄鐵鍋吧。下午兩點多從辦公室電話遙控小人洗二杯米並泡水,又擔心泡到我下班回家會不會過頭?在臉書上一直騷擾好友兼鑄鐵鍋學姐Mina,請教她用鑄鐵鍋煮飯的經驗。也在心裡暗自決定,萬一泡到都沒水,這些米就隔天煮粥,然後重新洗米煮飯。

抱歉,心路歷程鋪陳太長,這段就會進入主題喔(笑)。到家後觀察泡水的米,嗯上面還有許多水,多加了0.2杯水,放進22公分的LC鑄鐵鍋,上面放一條臘腸、一條肝腸,加蓋。開中火煮到鍋邊冒出蒸氣後,盡可能轉到瓦斯爐最小火,計時煮七分鐘,熄火!不開蓋繼續悶15分鐘。喔喔!開蓋後除了臘腸的香味撲鼻而來外,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米飯,也讓我又驚又喜!驚的是原來用鑄鐵鍋煮白飯這麼簡單,喜的是我竟然第一次用鑄鐵鍋煮白飯就上手。



以前做臘味飯都是臘腸跟飯一起煮好,切好喇一喇就完成。這次決定精益求精更上層樓。搞工的調了拌飯的醬汁,25cc香菇王四倍濃縮醬油、50cc開水、一匙蠔油、一匙糖,稍微加熱到糖完全融化。試試味道,太鹹、太甜,請自行斟酌調整。這樣的量拌兩杯米太多了,全部改成二分之一應該剛好。



將前述煮好的醬汁,分次加進飯裡並拌勻。拌好後再將飯表面整平,等等鋪臘腸比較好看。



臘腸、肝腸、蒜苗都切薄片,擺美美就可以整鍋上桌。平常煮兩杯米,一家四口一餐絕對吃不完,但是兩杯米做成臘味飯,一餐卻吃不夠哪。



同樣的米,鑄鐵鍋煮的真的比電子鍋好吃太多了!難怪那麼多鍋友說可以將電子鍋淘汰了。



剛剛調好剩下的醬汁,佐汆燙的青菜也很對味。



這家臘腸,味道不輸之前在南門市場買的,特別是肝腸,老黃讚不絕口。下圖是買臘腸時,攤販附給我的說明,上面有聯絡電話,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聯絡。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