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老木好愛弄苦茶油拌麵線給我吃,說是「揪顧胃」,可當時我總覺得苦茶油有一個怪味道而不領情。輪到我升格當人老木,也吃過比較過苦茶油料理,終於能領略這號稱「東方橄欖油」的美妙滋味。但兩個女兒就跟我小時候一樣,吃到我用苦茶油拌炒的青菜總會皺眉頭說,這個菜怪怪的而不願意多夾。直到某次阿里山小旅行,在山產店裡吃到宇宙第一、世界無敵好吃的苦茶油雞。兩個女兒終於也願意接受苦茶油,三不五時我端出苦茶油麵線也會西哩呼魯吃光光(愛心)。




這次接到富味鄉苦茶油胡麻油的邀稿,希望製作幾道秋冬食補的料理。現代人飲食上比較大的問題是不夠均衡和過量,平日是不太需要特別進補。不過在季節交替氣溫變化之際,這時適時適量吃些滋補的料理來養生,的確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喔。



富味鄉源自1965年成立的建發油行,歷經數十年對芝麻的專注生產與研究,並向上垂直整合至世界各地如印度、緬甸等芝麻產地直接採購甚至進行契作,產品行銷國內外三十餘國,目前是世界前五大的芝麻油生產基地。

去年底開始延燒的食油風波,至今尚未平息。讓煮婦們在油品選擇上更為戰戰兢兢。富味鄉除了認真鑽研芝麻油、芝麻醬、芝麻粉與芝麻粒的產量提升外,在產品的品質更是嚴格把關,通過的認證除了大家熟知的國際認證ISO22000、政府的食品GMP,伊斯蘭教的HALAL認證、猶太教的KOSHER認證、歐盟的BRC認證,也皆在近年陸續取得,這些認證多屬一年一證,部分認證像是BRC,在每年證書延展之前,都要從歐洲飛來專家進行多日的駐廠檢查,才可申請,不是砸錢即成的便宜行事。


富味鄉金賞冷壓苦茶油,每罐255ml。100%純苦茶油,精選優質苦茶籽,以創新冷壓工法,低溫烘焙壓榨,質地精純,不含其他油脂。可以直接清飲,也很適合製作涼拌、煎、炒等養生料理。就用富味鄉苦茶油來製作若寶指定的苦茶油雞吧!

準備的材料有富味鄉苦茶油、切塊雞腿二隻和老薑15片。



富味鄉苦茶油很容易開瓶,瓶口弧度設計不僅讓倒油更為順手,油品也不會流到瓶身上。



苦茶油雞需要的油量需要稍微多一點。



先煸炒爆香薑­片,薑片邊緣有點縮起來,表面有點變色即可。



再放入雞腿肉一起煸炒,適時將雞腿肉翻面,炒到金黃熟透。



香噴噴的苦茶油雞完成!



鮮嫩味美的雞肉帶著苦茶油的濃醇芳香,光聞就讓人食指大動。



若寶每次吃我做的苦茶油雞就會說:「嗯!跟阿里山的不太一樣,但還是好好吃。」這一大盤,如果不提醒她,她可以一塊接一塊吃掉半盤哪。老黃更是吃到連底下湯汁都不放過,拌在飯裡粗光光(笑)。



苦茶油加一點蒜末,拌燙青菜也是無敵。



苦茶油拌大陸妹,清爽又營養。



當然不能錯過苦茶油經典料理--拌麵線。這天我用小豆島素麵,煮好瀝乾水分,拌上苦茶油,在灑點芝麻和堅果,加上荷包蛋(當然也是用苦茶油煎)和有機小黃瓜。這樣一盤當早餐或點心很適合,而且準備起來一點都不麻煩。



富味鄉胡麻油,每罐370ml。精選優質芝麻原料,以傳統工藝搭配現代化設備製油,質地精純,不含其他油脂。麻油香氣濃郁,一直都是產後月子調理的必備品,拿來入菜作為平日身體保養也很適合。


麻油五色肉片,準備材料有五花豬肉片一盒,秀珍菇、黑木耳、紅椒、黃椒、小黃瓜各些許,薑片三,和富味鄉胡麻油



富味鄉胡麻油是這種易拉開罐設計,拉開後,單手就開關蓋子,使用非常方便。



富味鄉胡麻油爆香薑片,加入五花豬肉片拌炒,豬肉稍微變色後就將其他材料全倒入鍋裡,拌炒到肉片熟透,加點鹽巴調味即可盛盤。



就這麼簡單,讓老黃跟女兒一進門就都邊說「好香!好香!」的到餐桌旁看起來今天吃啥好料。



麻油五色肉片是我很愛做的「一盤均衡」菜色,一道菜就可以吃到肉、菇類和青菜的營養,很適合小家庭跟帶便當,將五花豬肉片換成松阪豬或雞丁也很好吃喔。



我也常用胡麻油灑在湯上增添香氣。



同場加映:我們家平日的餐桌風景。



三菜一湯,平均約40分鐘可以完成。我算過我們家開伙跟外食,費用差不多,不過這還沒加上水、電、瓦斯和煮婦寶貴的時間成本。但是自己煮,至少食材、用油是啥我們都清清楚楚,安心不少啊。而且......我好喜歡家裡飄著飯菜香,每天家人一進門:「好香喔!今天吃什麼?」睡覺前問:「明天吃什麼?」就是讓煮婦繼續無怨無悔煮食的動力啊。



更多資訊請參考富味鄉金賞冷壓苦茶油富味鄉胡麻油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