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樂故事屋

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故事可以讓我們擺脫傳統的說教,透過輕鬆說故事的方式,將好觀念潛移默化給孩子。

黃金羅盤》的作者Philip Pullman認為閱讀是孩子成長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在孩子尚未完全發揮語言學習能力時,可藉由簡短的押韻詩培養孩子對於語言的敏銳度。等到孩子長大些,父母親們便可利用故事閱讀的方式加深孩子的語言能力以及想像發揮能力。從他自己的人生經驗,他相信藉由故事閱讀以及分享故事心得的方式能夠有效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以及自信心。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作者汪培珽則認為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是兼具關愛和教育功能的最佳親子活動,不但能幫助孩子陶養理想品格、提升學習能力、建立閱讀習慣,更能讓孩子在父母專注而親密的陪伴下,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父母也能在付出的同時,得到孩子最直接真誠的回饋。所以念故事給孩子聽是父母給孩子最珍貴的「愛的禮物」。

國外學者Bromley (1996) 和Coody (1992)更具體的列出故事對孩子的十點重要性:1.可介紹孩子優良的文學作品  2.可介紹孩子世界不同文化  3.可介紹不同角色給孩子辨認  4.可創造孩子與成人間的關係  5.可幫助孩子更了解人生  6.可建立孩子閱讀的興趣  7.可充實孩子的字彙能力  8.可改進孩子聽和理解技巧  9可刺激孩子創意寫作  10.可提供孩子有用的訊息和知識 。
童樂故事屋

一向對於孩子的事情非常關注的麥當勞也注意到故事對孩子的重要,開始長期在週末假日舉辦「童樂故事屋」活動,由一批訓練有素的麥當勞姊 姊,故事說得生動又精彩,還會設計各種與孩子互動的小遊戲。在少子化的現在,非常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在週末帶孩子去參加麥當勞的童樂故事屋,不但可以聽故 事,還可以讓孩子透過參與團體活動,增加與同儕互動的經驗。瞭解更多童樂故事屋資訊,請點→這裡

前幾天去麥當勞外帶49元的早餐,還從紙袋上發現下面二個暑假期間的活動訊息,分別是麥當勞姊姊故事大比拼和團體說故事挑戰賽,漫長的暑假,記得抽空帶孩 子去參加吧!我也要來訓練小若說故事,希望她願意去比賽,我們目標第三名就好,這樣媽媽可以免費吃2個月早餐啊(禮券3000÷49)
童樂故事屋童樂故事屋
我倒是覺得在跟孩子說故事時,不需要有太多預設的目的,就是單純的陪伴孩子。大女兒小時候,除了白天有時間會一起共讀故事外,每天睡前,把 拔跟我一定會輪流說床邊故事。剛開始由我們挑故事書,後來則由女兒自己選,我發現她經常選重複的書。我在教養書上看到「孩子們喜歡熟悉的感覺」,所以不要擔心重覆朗讀相同的故事,重複閱讀可以發展出幼兒因果順序和押韻的觀念。上班很累時,我就偷懶取巧地提議:今天我們不拿書,媽媽直接講。講著講著我開始牛頭對馬嘴,白雪公主遇上了三隻小豬,小紅帽跟灰姑娘也成為好朋友,一開始女兒會糾正我,慢慢她愛上這樣重新組合的樂趣,常跟我搶著往下說呢!

小女兒三歲前,都跟外佣睡,所以她的床邊前故事都是由CD講。不過她更幸福,除了有爸爸、媽媽,還有姊姊可以講故事給她聽。跟姊姊小時候一樣,我們玩故事重組,我還進一步讓一個跟女兒一般大的小女孩變成故事的主角,將白天發生的事情都編進故事裡,說到小女兒耍賴不聽話處,女兒會非常不好意思。透過故事讓孩 子思考,她也就知道下次不可以再如此了。同一本故事書講過幾次後,我會鼓勵換女兒說給我聽,這樣的練習,讓女兒常常在辦家家酒時會說故事給她的娃娃聽。
童樂故事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