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樹屋後,穿過西門國小,先到7-11補充水分和涼意後,順著路標往安平古堡前進。後來才知道我們進去的應該是側門,正門在我們出來時靠近開台天后宮那側,如果要買團體票,記得走正門。

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台灣第一座城堡「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這裡曾是荷蘭人統治的中樞,更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原本的建築格局分為方形內城與長方形外城。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離荷蘭人後,將此地改名為安平,故熱蘭遮城也稱為「王城」或「臺灣城」,俗稱安平古堡,是台灣最早的一座城池。 清康熙年間,正式將台灣納入版圖,政治中心移至府城內,進而逐漸喪失其價值。後來曾破壞城壁紅磚挪為建造億載金城之用,到了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四周以紅磚砌成方形階臺,臺上建造西式平房作為海關宿舍。而成為今日的紀念館風貌,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並成為一級古蹟和觀光勝地,目前紀念館邊殘存七十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是300餘年來僅存的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過往的滄桑。





古蹟正式公告名稱:台灣城殘蹟(安平古堡殘蹟)
台灣城又稱王城、赤崁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1634年(明崇禎七年)完成,初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城稱為「紅毛城」。台灣光復後,稱為「
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荷蘭時期,台灣城是統治台灣的政治及經濟中心,明鄭至清朝時期,鑑於台灣城已失去軍事價值,大量拆除城磚加以運用。

日治時期,為了建造安平海關宿舍,台灣城殘蹟被夷為平地,並在其上重建方形臺階式的磚砌高臺。臺的中央蓋起拱劵式的洋樓建築,這便是後人熟知的
安平古堡

經過三百多年的變遷,這座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城堡,今天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有:城壁遺跡、磚砌平台、陳列館、瞭望台和古壁史蹟公園。

城壁遺跡:外城南壁在今台南市永漢民藝館旁,高三丈餘,城壁是用糯米汁、糖水、蚵灰殼和成泥,以紅磚砌成。紅磚色深者,是荷據時代由印尼、爪哇運來的;色淺較紅者,是後來明鄭時代增建時,自福建廈門運來的。城壁的上端仍留有剪刀形的壁鎖凹痕,是鎖樑柱用的,防地震;方形的洞口則是清軍築營房時挖的,用來放柱子。 

以上介紹摘自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網站。


這是往瞭望台的迴旋樓梯,爬上後還有點小喘,但上頭很涼爽,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


這是平台上一個小高台的樓梯,我猜紅磚上這些字,應該是觀光客的後來的傑作。


                                                                                                           如果你也覺得還不錯,請幫愛米推一下
                                                                                                                                                           阿里阿多^0^


 




延伸閱讀:愛米家在台南吃過、玩過的

赤崁樓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
安平古堡
開台天后宮&古堡蚵仔煎
台南西門國小
合成帆布行&永盛帆布行
台南孔廟與台灣文學館
花園夜市
搭竹筏遊四草大眾廟綠色隧道
鹽田生態文化村&海濱歷史公園
億載金城


阿堂鹹粥
隨光呼吸
福記肉圓
伊藤料理
府中街吃炒泡麵
波哥茶飲誠品安平店
瀚林茶坊西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