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若第一次搭飛機 950210                                               小若在景園山莊 950131

圖說↑右邊是過年時在新竹景園拍的。左邊是週五我們搭機回屏東時在飛機上拍的,這時候的小若左半臉全部麻痺,所以左臉看起來腫腫,且沒有表情,如果說話或是笑時,可以更明顯看到嘴歪斜的狀況。這時候讓小若用力瞇眼睛,看到的狀況就是正常人睜一隻眼閉一眼眼的樣子,左眼不受小若控制的,不過睡覺時倒是可以閉合,希望這是症狀輕微的現象。

我PO了下面那篇文章:認識小兒顏面神經麻痺。就是因為小若生病了,應該就是顏面神經麻痺。

事情很突然,週三上午送她去上學,這時候還沒發現有何異狀。這天是她上新學校第三天,我送她進去交給老師後,就跟她說再見,她激動的哭倒在地。雖然不忍心她哭,但我知道她一下下就停止,而且老師會照顧得很好。下午她一樣搭娃娃車去保母家。年後我的職務有異動,所以這幾天跟老闆有很多會議,這天下午我一樣會議中,聽到我的手機響二次。

會議結束後,同事說保母打兩次電話來,好像小若怎麼嚕!?聽到這樣我心就揪起來,立刻撥電話給保母,保母說:小若嘴巴非常明顯歪一邊!壓抑住心情,先撥電話給老師,老師說上午在玩時,隔壁班老師有說,小若嘴巴好像歪歪的,可是她們接觸小若才三天,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原先就這樣,所以沒特別打電話跟我說。詢問小若當天在校狀況,除了上午我離開時較激動外,其他時候都正常,也沒跌倒。想起保母也說小若活動力都正常,七上八下的心稍微好一點。接著撥電話給家庭醫生,醫生解說,這種狀況有三種可能原因,一是感冒引起的併發症,也就是病毒感染(不過小若並無任何感冒症狀),二是腦部長腫瘤,三是腦出血,他建議我立刻帶孩子去台大掛急診,我提說萬芳比較近可以嗎?醫生還是建議台大比較好。聽完醫生的說明,我一秒都待不住了,一邊收拾東西,一邊請老公先回家接孩子,我回家會合後立刻去台大。

週三是這週最冷的一天,可是我跟老公看到小若後,心情立刻比天氣冷了。小婕一路上喊餓,到醫院後先讓老公帶小婕去吃飯,我跟小若在小兒急診處等待,都是感冒、發燒來急診的孩子居多。台大急診醫生做了初步的檢查,先排除目前不是中樞神經引起的麻痺,應該是第七對腦神經,也就是顏面神經麻痺。醫生看我很焦急,頻頻安慰我說,這種狀況很常見,要我不要緊張!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很常見,雖然我自己只有二個小孩,當媽的經驗只有10年,可是保母帶過那麼多孩子,小若現在的老師,也是從小婕小班就開始帶小婕,這麼多年下來帶過那麼多孩子,都沒見過小孩這樣過!醫生消失一下,原來是去請教神經科醫生,回來後又做了腳底的檢查,再次確定是不是中樞神經的問題。醫生初步診斷為,顏面神經發炎引起的麻痺,至於發炎原因應該是病毒感染(喔,真是恨死病毒,上次我的玫瑰糠疹也說是病毒感染,到現在都沒完全復原)。但是醫生也表示這是就目前的狀況判斷,接下來還是要觀察孩子的變化,我一直問不需要做些儀器的檢查嗎?醫生說目前不需要也沒幫助。週五我們回屏東,請教醫生後,醫生說無所謂,只要孩子這二天狀況沒有惡化。同時醫生建議我們吃類固醇,讓發炎狀況先受到控制。

回家後,wei 來電詢問狀況,同時幫我介紹一位很專業的小兒科醫生,我跟醫生通電話時,醫生說台大目前的處理沒有錯,至於類固醇吃不吃,他個人的建議是吃了幫助不大,但是也無害就是。

在台大急診過程中,陸續收到同事簡訊、保母、學校老師來電關心小若的狀況,真的很謝謝大家,讓大家擔心了,小若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是沒有惡化,但是也沒有好轉,明天我們就要去看小兒神經科了,希望可以有好消息可以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