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熱,難免食慾不振,煮婦除了挖心思做些開胃的冰涼小菜外,也經常上冷麵,最常用來做冷麵的食材就是日本素麵,素麵(そうめん)是日本的一種極細麵,以麵粉、鹽、水與少量油製成,根據日本農林規格(JAS)的規定,麵身直徑需在1.3mm內,麵條質感白嫩細長,與台灣的麵線極為類似,但口感不同。哈!這段素麵的介紹是摘自PEKOE網站,雖然買過眾多品牌素麵,吃了這麼多年,我也是因為這次寫文才知道原來素麵有規定的直徑哪。






這個月跟PEKOE合作的料理文,挑選的食材是日本三輪山本—白龍素麵,這有三百年悠長歷史品牌的素麵,在日本素麵領域中,可是享有至高代表地位的,不只以「世界最細的麵」聞名、還曾獲得日本皇室「宮內省御用」資格,2010年至2017年間,更連續8年獲得素有「食品界奧林匹克」美譽的「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最高金質獎!



「白龍素麵」為三輪山本的招牌商品之一,每根素麵直徑僅0.6mm(比規定標準1.3mm還細一半,厲害哪),由手藝高超的職人以10g的麵糰手工拉製成130根麵條,製成後須儲放於獨特控溫的庫房內,讓素麵緩慢熟成一年以上。當女兒大口啖麵,稱讚這是她們吃過最好吃的素麵時,我也跟她們介紹這素麵的歷史與製程,吃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更能珍惜每一口食物哪。



這麼厲害的素麵,吃法冷熱皆宜,我決定用它來做消暑又營養的豆漿冷麵。準備的材料包括有機黃豆100g、日本三輪山本—白龍素麵100g、半顆牛蕃茄、半根小黃瓜、少許白芝麻跟鹽巴。

首先要準備豆漿。先將有機黃豆沖洗乾淨,浸泡在600-700cc開水中約8小時。夏天溫度高,為避免浸泡過程變質,我會放進冰箱冷藏。



煮豆漿的工作交給調理機,煮好後濾渣放涼,密封放進冰箱冷藏備用。100g黃豆,我放1000cc的水,這樣比例煮出來的豆漿,濃醇到喝起來有點黏口,絕非市售豆漿能比擬。



素麵建議煮法:
1. 以大鍋煮沸2L熱水,取出約100g麵條,撢去麵粉後放入沸水中,用筷子輕輕攪拌。
2. 麵條放入鍋內大火煮60秒,沸騰後再調整火力(過程中不需加水)。
3. 將煮過的麵條倒入濾盆,以大量冷水充分搓洗,並徹底瀝乾水份後即可享用。



麵煮好後,將配料小黃瓜刨粗絲,牛蕃茄切小塊,冰豆漿中加適量鹽巴攪拌均勻,就可以來組合豆漿冷麵了。



將素麵稍微捲起放在豆漿中,擺上黃瓜絲和牛蕃茄,灑點白芝麻(稍微用手捏碎會更香)即可上桌。




是不是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



細滑彈牙的麵條,裹著濃郁的冰豆漿,口感清爽消暑,吃完也很有飽足感。



不喝豆漿的小女兒,我則用日式醬油調成沾麵醬讓她沾著吃,這也是我們最常吃素麵的方式。沾麵醬可以搭配個人喜好的佐料,例如老黃喜歡加蔥跟芥末,我個人偏好柚子胡椒,大女兒喜歡加海苔絲,不管那一種,總咻!咻!咻!很快就清盤。



這裡買:日本三輪山本—白龍素麵,本篇為PEKOE邀約料理文。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米上菜 食譜 料理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