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山村地處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擠壓而成的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間,也就是花東縱谷間,原是海岸山脈旁的小農村,因地理環境多變化,自然景觀資源豐富,村內有高山、丘陵、梯田、流水、瀑布、斷層池、溫泉等多樣化景觀。又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泥火山及惡地等特殊地質景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將此區內的各遊憩據點加以整合,規劃成遊憩區。




羅山村也是全台第一個有機農業村,並以泥火山鹵水和有機黃豆製作而成的「泥火山豆腐」,是當地的特色美食,好吃的豆腐將會再另成一篇撰寫。



順著修整完善的步道往上爬就可以抵達羅山瀑布。據說腳程大約十來分鐘即可,可發現一旁有個戲水區後,黃家父女完全沒有要爬的意願,也罷!日頭赤炎炎,而且這樣才有下次再來的理由。



戲水區就是瀑布流下來的水,據說這裡的石頭都是麥飯石,水質的確超清澈,大魚小魚也好多。這天有好多人在一旁烤肉戲水。



若寶迫不急待下水去。



姐姐索性也拖了鞋。旁邊的孩子撈到好多魚呢。



若寶指著要往上爬,老黃只能捨命陪前世情人。



真的爬到頗遠處,負責顧包包跟鞋子的我,從遠方只能拍到人小小的相片,若寶說上面的水更涼,好舒服哪。



上去容易下來難,兩姊妹在爸爸協助下亦步亦趨。



羅山大魚池位於羅山瀑布山腳下,是一個斷層池,又叫大埤塘,原為沼澤地,早年居民引水成池以灌溉農田,並在池中養魚,夏秋菱角繁生,常可見村民或遊客浮艇於湖上採菱角的優美景象。



也是觀察生態的好去處。



這天在這裡只碰到另一組遊客,水波粼粼映著遠山和藍天白雲,頗有世外桃源的氛圍。



後來建有步道和曲橋涼亭方便遊客賞景,也有不少人會在此垂釣。



遠方青山中的白絲涓涓而下,就是羅山瀑布。



沿著修整完善的步道往前可以走到瀑布和泥火山。



步道上有許多刻有魚的石磚。



可惜我們對於沒有研究,完全不識為何魚。



走到瀑布頗遠,黃家父女又一致通過走去看泥火山就好(氣)。



泥火山是特殊而少有的地質景觀,其外型呈緩盾狀或窪盆狀,其噴發物有泥漿跟天然氣,平常有三到六處小噴口,噴出少量的泥水及氣體,如斷層活動、地震來臨,其噴發情形會加劇。



泥火山地質的天然氣較不穩定,無法持續點燃火苗,所以目前並不適合開發使用。



不少羅山村民在自家地上就有泥火山噴發的蹤跡,紛紛將這些天然氣用管線引導回家,成為一種天生的能源使用。泥火山的生態系特別,在羅山泥火山旁,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台灣已經瀕臨滅絕的鹹地植物「鹵蕨」;另外,羅山泥火山的噴口,可尋找尖尾螺這種特別的生物,不過泥火山畢竟有危險,都只能遠遠隔著步道柵欄觀賞,要看到尖尾螺著實不易。



如何到羅山有機村:沿台九線往南,約310.5KM之處東轉走79號縣道,轉進遊憩區後即看到遊客中心。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