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OE邀約料理文】
之前老黃曾經帶回一罐客人送的向記吻魚XO醬。相比於其他品牌的XO醬,不辣的口味(後來知道也有辣的)、較不油膩、吃來不硬的魩仔魚,兩女兒超喜歡,拌麵、佐飯...很快就吃光光。所以看到這個月PEKOE配合的食材中有向記豆豉小魚可選,二話不說,就是它啦。






這次才知道向記的美味是源於來自湖南的向爺爺。向爺爺的背景跟我公公頗像,公公是湖南邵陽人,10幾歲就加入軍隊,一路打仗來到台灣,思念家鄉的美味,婆婆就在公公口述記憶中的味道與作法下,重現許多湖南料理,其中最有口碑就是湖南臘肉,還住在市場旁的眷村時,每年公婆曬臘肉,都引來許多饕客詢問是否有賣哪。

向爺爺比我公公更厲害是直接在桃園經營餐館,跟許多人分享他的家鄉菜與好手藝。向記就這樣傳承自爺爺,多年來堅持產品的衛生與安全,製作過程中絕不添加防腐劑、色素、香料等化學成份且通過檢驗,完整呈現出食材自然的鮮香風味。連續好幾年都獲得桃園十大伴手禮的榮譽。



這款「豆豉小魚」,嚴選來自宜蘭,通過HACCP食品衛生安全工廠認證的堯魚乾,搭配香氣馥郁的屏東特產豆豉,再跟大蒜、辣椒拌炒,以獨家辛香料調味而成。



打開瓶蓋,濃郁海味、芬芳豆豉和些許辛辣,綜合而成的誘人香氣,撲鼻而來。



立即用手捏兩尾小魚乾吃,哇!不會死鹹,很有咬感且不硬澀,更重要是吃進很多鈣質哪。




向記豆豉小魚的辣度,兩女兒都能接受。這天吃大鍋關廟湯麵,直接裝一點當小菜。



拌在麵裡,讓人食慾大開。



跟新合發買了10盒小卷,每盒份量超乎我想像,除了分送親朋好友,也絞盡腦汁發想不同吃法。超新鮮的小卷燙過就很鮮甜,可也不能一直沾五味醬啊。這天改用向記豆豉小魚拌小卷,完全match,紮實飽滿的海味加上微微的辛香辣度,很適合熱天吃的一道涼菜。



豆豉小魚也很適合炒青菜。這天買了外表看似綠色辣椒的糯米椒。其實仔細看糯米椒長得跟綠色辣椒是不一樣的,青綠色外表、渾身彎曲滿是皺褶,有點像被灌滿的糯米腸,尾端不像辣椒一樣尖,而是厚實扭曲的鈍狀。

糯米椒雖然不辣,卻擁有辣椒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被台灣癌症基金會選為十大防癌食材中的第七名,據說對於抑制肌瘤增長有不錯的功效。



有些人會將糯米椒中的籽去掉再料理,我懶也覺得籽不太影響口感,都是直接洗淨切段就下鍋。

豆豉小魚糯米椒作法
1.少量油鍋爆香蒜頭。
2.下糯米椒拌炒至熟。糯米椒大約2分鐘就會熟,不要炒過頭。
3.放一大匙向記豆豉小魚拌勻。
4.無須其他調味,即可盛盤上桌。



清甜脆口的糯米椒搭配香酥鹹鮮的豆豉小魚,營養又下飯,當作下酒菜也很適合喔。



除了糯米椒,豆豉小魚跟青椒、高麗菜、山蘇、苦瓜、四季豆等等蔬菜也都非常搭配。某天我炒了下面這盤豆豉小魚山蘇,完全吃不夠哪(笑)。




台灣向記豆豉小魚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