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古鐵器邀約料理文】
實不相瞞,我們家雖然有好幾卡鑄鐵鍋,但炒菜用的一直都是不沾鍋,廚藝不佳很需要「不沾」的協助哪。加入幾個鑄鐵鍋社團後,更深入瞭解不沾鍋在食安上的疑慮,就下定決心目前服役中這支不沾鍋用壞後(不沾鍋是消耗品啊,一年、一年半就要換一支,加一加也是所費不貲),就要換一支鑄鐵鍋來炒菜。剛好接到大古鐵器的邀約,就選有把手的迴旋鍋來試試,哇!特殊弧度讓鍋內食材極好翻面,我最討厭的料理過程中油亂噴問題,也因為口徑是有點向內包的方式,在煎煮像雞腿排這類很會噴油的食材時,噴出來的油少許多啊(灑花)。






「TAKU大古鐵器」為台灣自創品牌,總經理林允進博士獨創「精密陶模脫臘鑄造」法,打破傳統「自動砂模鑄造」較厚重且鐵鍋型式固定的框架,創新技術使得材質更加堅硬、耐用。全系列產品獲頒德國SGS最高檢驗證,品項非常齊全,包括平底鑄鐵鍋、深炒鑄鐵鍋、排油鑄鐵鍋、鑄鐵湯鍋、電鍋中的鑄鐵內鍋,鑄鐵迴旋鍋鑄鐵烤盤更是國內首創,一鍋多用,經濟實惠。

每一個鍋子都是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TAKU大古鐵器」,寄來時的包裝非常用心,外面有雙層氣泡紙,鍋子、鍋蓋也保護好好地放在很有設計感的紙盒箱裡,這樣的包裝來送禮也非常體面哪。大古堅持鑄鐵鍋外表採用天然無毒之生漆,出廠前再以亞麻仁油開鍋兩次,整支鍋子黑得發亮,非常有質感。



大古鐵器迴旋鍋材質鑄鐵,尺寸是27公分,容量有5 公升,連蓋子重量是4.8公斤。從外型可以看出不像一般鍋子弧度都一致,上面收口也特別內包,使用後就會發現這樣的設計非常貼心,特別是像我這種連料理過程都極度想維持爐面周圍乾淨的龜毛煮婦,噴油度大幅降低真是太美妙了。



鍋蓋也是鑄鐵材質,把手則是防燙設計。



六邊形弧度,可穩穩拿起,翻過來還能直接立在檯面上。



鍋子已經用亞麻仁油做過兩次開鍋處理,清洗烘乾就能使用。想要更不沾的話,可以做深層開鍋,也就是清洗乾淨→小火烘乾→加入半碗油→微火燒20-30分鐘→燒油過程中必須用耐熱刷子不斷沾油刷鍋內→完成後關火降溫→油倒掉→用紙巾擦拭→開鍋完成。




我沒那麼勤勞,直接洗乾淨,抹點油燒燒,就算開鍋完成。以前買的生鐵鍋,每次用紙巾沾油抹過,多少都會黑黑,大古的迴旋鍋竟然完全不黑,太讓我刮目相看了。之後每次使用,洗淨後烘乾就好,每隔一陣子再抹油燒熱保養即可。



簡單開鍋後,就來試試每次煎完都要花比料理時間多好幾倍時間清爐面的泰式椒麻雞。先將去骨雞腿洗乾淨,擦乾,用鹽巴、酒醃一下。這天買的雞腿不夠大,所以用三根。



熱鍋後不必放油。



雞皮朝下入鍋,上面可以放壓肉板或小型鐵鍋,讓雞皮更完整接觸鍋底,煎得香酥。因為這天買的雞腿皮的部分不是很完整,我就省略這個步驟,直接用鍋鏟壓而已。



大古鐵器迴旋鍋把手是防燙材質,很好握,如果臂力夠的人,應該可以甩鍋。



大約煎8-10分鐘,翻面就看到酥酥雞皮。



翻面後再煎到筷子可以穿過雞腿,即可起鍋,建議放在網架上將多餘油脂稍微瀝掉。老朋友一定發現,我這天煎雞腿排,竟然沒用檔油板!!真的要給大古鐵器迴旋鍋的口徑內包設計按一百個讚,油真的不會亂亂噴(大姆哥)。



將燒燙的煎雞腿排切成適口大小。之前買的這個代替手指的小夾子,立刻派上用場。



夾取、固定都比手指還靈活,更重要的是一點都不會燙到。每個煮婦都該有一把的小工具哪。



泰式椒麻雞精華在醬料,我壓了三顆蒜泥、一顆檸檬汁、三大匙甜雞醬、二小匙魚露,再加入切成細末的香菜一把,調勻後,淋在雞腿上即可。喜歡辣的朋友,可以加入一根紅辣椒末,會更椒麻喔!



有一把好鍋,不必油炸雞腿排,就能做出健康版本的泰式椒麻雞。



雞皮脆,雞肉嫩,搭上酸甜泰式醬汁,三隻雞腿完全不夠吃哪(笑)。



本宮不慎在鍋子還不夠熱的時候就將雞腿下鍋,導致稍微有點沾黏。



沒關係,趁熱泡點熱水,用刷子女士刷~刷~刷~



鍋子又光可鑑人嚕。



打算拿大古鐵器迴旋鍋來當炒菜鍋,當然要體驗一下炒青菜。這天要炒有機青泉菜,
青泉菜口感清脆,葉片的部位像油菜、梗的部位像青江菜,蒜炒就非常好吃。



鍋子裡放一點點油,燒熱,放入蒜頭爆香。接著放進青菜,好久沒聽到青菜下鍋「ㄘ」的聲音,蓋上鍋蓋約三十秒,開蓋後喇喇ㄟ,嗆酒灑鹽調味就完成。



鑄鐵鍋蓄熱佳,鍋熱後下青菜不會很快讓溫度降低,用不沾鍋炒菜絕對炒不出來的頀氣,大古鐵器迴旋鍋30秒就辦到了,而且只要一點點油。



青脆爽口有鑊氣的炒青菜,完全滿足不愛吃青菜的黃家父女,一口接一口!



大古鐵器以台灣精銳工藝技術與嚴謹無毒工法,打造出一個個黑色沉穩的鑄鐵鍋。這次試用的迴旋鍋,特殊弧度容易將食材翻面,不易噴油的收口造型,更是深得我心,一把可以傳家的好鍋,非它莫屬。年底到了,要除舊布新的煮婦煮夫們,可以參考看看,也很適合當耶誕節禮物送人喔(愛心)!

大古鐵器不定期有免費料理分享活動及健康講座,請多留意他們的粉絲團喔。
延伸閱讀:大古鐵器官網大古鐵器粉絲團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