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太像(笑),但老黃確實是眷村長大的孩子。小時候住在屏東崇蘭的眷村,念國小時就搬到屏東勝利路上的獨棟日式眷村裡。相戀後去他家拜訪,對於眷村鄰居間來往的密切真是非常羨慕,每年農曆年初一,大清早婆婆就要我們穿戴整齊,由她帶隊挨家挨戶去拜年。但隨著歲月流轉,鄰居的婆婆、爺爺陸續到另一個世界去,加上眷村要改建,左鄰右舍陸續搬走,最後巷子裡就剩公婆一家。他們一直住到確定房子要拆的最後期限才搬走。




搬進附近的大樓裡,公婆笑說提早適應住大樓的感覺吧。四年過去,眷村終於改建好,前幾週拿到鑰匙,趁著中秋假期,被指定要負責裝潢的我們搶先去參觀新屋。每逢連假86快速道路接二高的地方都會塞車,幸好有提早出門哪。



公婆新家在12樓,室內34坪,四房二廳二衛浴,前後都有寬敞陽台。採光通風和view都一級棒,我們一直誇讚這是豪宅等級,公婆開心極了。一樓的公共空間也很適合老人家散步,真好。接下來就是簡單裝潢,今年過年就能重現兒孫滿堂的歡樂。



看完房子後,我們到位於中山路和青島街附近的勝利新村文創園區逛逛。此區緣起於西元 1927年日本陸軍在屏東設置飛行第八聯隊,為安置隨軍隊進駐的人口,隔年於此興建完成軍舍。日本戰敗後,改由空軍第六聯隊進駐,這些日治時期的大量日本官舍也成為軍隊眷舍。其中一部分變成空軍眷村(現為崇仁新村),另一部份被孫立人將軍的陸軍單位接收作為陸軍高階將領眷舍(現為勝利新村)。



國防部本來也欲拆除此區進行改建,但屏東縣政府鑑於此區的日治將官眷舍群,其獨棟氣派格局與珍貴老樹群落,在全國眷村中絕無僅有。於2007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向文化部、內政部、國防部逐年爭取經費修繕及活化再利用。目前規劃以以青年文創為主體的多元發展,稱之為「勝利文創園區」。



2015年底前,每週六在將軍之屋前的樹下,均有六六文創舉辦之探路市集。



在轉角處就被文明有機農場這位自稱「我很暗」的帥哥所吸引。哈,第一次遇到很黑的人說自己「很暗」,應該是指拍照起來很暗吧。



我以為是小蕃薯或馬鈴薯,原來是山芋頭。



嗯,這樣洗乾淨蒸熟,我就認得是山芋頭本人啦。這個沾蒜蓉醬油,非常好吃,立馬買一袋。



這些長滿皺紋的木瓜?!



每顆都比我手掌大。



原來這是可可亞,果殼可做飼料、肥料、燃料,或加工雕刻做成玩具及裝飾。果漿可做果凍、搭配打果汁、釀酒,也可製作手工皂。種子就是我們熟悉的巧克力原料。



還有一攤賣菇的,第一次見到的鹿角靈芝菇,長相真的很特別。



一大包才50元,當然要帶幾包回家。



整個市集攤位並不多,除了農產品,咖啡攤,也有一些手作品。



回來才發現我都拍鳳梨,其實這攤不只賣「鳳梨」,也有「柿子」等其他水果,都很惟妙惟肖。



老黃看到「爆米香」就黏住了。



的確在我們孩提時代,爆米香可是極少數好吃的零食。每次爆米香叔叔一到村子廟埕來,媽媽就會讓我們拎一袋白米去換「爆米香」。「碰」的聲音很嚇人,捂住耳朵也要在一旁等待撲鼻的米香是童年難忘的回憶哪。



探路市集後方的黑瓦白牆建築物就是青島街106號的「將軍之屋」,昔日為陸軍官校校長官舍,現為屏東縣定歷史建築,估計曾經住過孫立人等三十多位將軍,的確是名符其實的「將軍之屋」,這屋子的佔地和庭院都是此區最大的,屋旁的大樹和防空洞,跟著屋子一起見證八十幾年來的新舊交替,也留下過往生活足跡供後人緬懷。



屏東Pbike的將軍之屋站,看起來生意不太好。



在中山路上等紅綠燈時看到人手一根甘蔗的盛況,大家在排隊等老闆削哪!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會買甘蔗回家啃?小時候我娘常買,為了方面我們啃,還會切成小小塊裝在杯子裡。但我自己當娘後,總覺啃甘蔗很不優雅,還要吐渣更是麻煩,所以都買甘蔗汁,整根的甘蔗一次都沒買過。



整個勝利文創園區有非常多間咖啡廳,我們打算找間順眼的進去「交關」。



人行道上的介紹磁磚。



咖啡廳。



還是咖啡廳。



整修中的房舍,希望不要再是咖啡廳。



最後我們選這間,空間、咖啡和甜點都很喜歡,將會另外撰文介紹。



跟青島街平行的清營巷,不到兩百米的巷弄裡,靜謐氛圍讓人一轉進這裡就自然心靜低語。也終於在這裡遇到不是咖啡廳的「舊居草堂」。



舊居草堂完整保留日式老房的外觀、窗花, 並將庭園空間整理的盈滿禪風。



雅致的窗與花。



舊居草堂營業項目包括古美術、老傢俱、茶藝教學、品茗空間、生活美學和空間設計。當我表明剛喝過咖啡,無法再喝茶,但想入內參觀時,老闆娘微笑允諾,也同意可以拍照。



草堂前側鋪設有榻榻米,擺滿老闆的古物收藏,右下那個木櫃,可是日本大正1年製造的木製冰箱哪。下次回屏東,一定要安排時間來這裡學習品茗。



巷內一戶看似荒廢的老屋門上貼著「請小心,內有猛犬!」的告示。



若寶不害怕的從信箱洞口往裡張望,發現新大陸般的呼喚我過去看「只有貓咪,那有猛犬?」。



巷底是「小陽。春日子」。首圖的草間彌生風的點點旗座,就是在小陽。春日子牆邊拍的。



目前正在整修內部,期待重新開幕,我一定會來訪。



整個勝利文創園區目前約有71幢眷舍列為歷史建築被保留。這些庭院裡長著老樹的老屋,絕大多數被承租為商業空間,特別是青島街上,幾乎都是咖啡廳和餐廳,期待未來能像台中綠光計畫和美村街一段117巷般,有更多結合在地特色的多元廠商進駐。



【如何到這裡】
開車:中山高下九如交流道,接台1線過高屏大橋,走台3線(建國路、和平路)轉公園西路,接中山路即可到達。
搭車:可於屏東市搭屏東客運(08)723-7131搭乘8216、8217、8218、8220、8260等公車,於勝利路站下。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