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寒假小旅行路過,終於來到彰化一訪有將近百年歷史的彰化扇形車庫。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後火車站的民生地下道旁,一旁老舊鐵路宿舍巷內都可以停車。台灣本來有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高雄港等六座扇形車庫,但除了僅存的彰化扇形車庫,其他均已拆光。





參觀前需先在門口的警衛室登記。



沿著牆上跟地上的箭頭前進。



先來到扇形車庫背面。



穿過一旁眾多火車頭。


一旁有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別具特色。

DSC00583

一旁就是佔地頗廣的扇形車庫。若寶說:「這跟湯瑪士小火車們的家一模一樣。」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與縱貫線海線(竹南至彰化)一起完成。本來只有6股(現在的3至8股),因為不敷使用陸續增加,1923年增加2股(現在的1、2股);1924年又增加2股(現在的9、10股);1933年增加2股(現在的11、12股)而成為現今12股的規模。1941年太平洋戰爭,第5、6股曾被美軍炸毀。1994年扇形車庫,歷經險被拆除的危機,又在1999年921地震時損毀,後來修復,終於在2000年公告為彰化縣縣定古蹟。

DSC00594

早期的蒸汽火車頭只能前進,所以必須靠中間的360度圓形轉盤來調頭。也透過轉盤和一旁的扇形鐵軌,火車頭得以進入車庫維修保養。



旁邊的觀景台,視野不錯,若有超廣角鏡頭應該能拍到全景。


我們可很幸運看到兩次火車頭上轉盤。



轉到對準5號軌道後,火車頭就開進車庫裡。



台鐵彰化機務段目前仍在使用扇形車庫,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火車頭。



在扇形車庫中,目前還保存著幾台蒸汽火車頭,其中CK101是台灣最老的火車頭,使用於1917年。



藍色這台火車沒有要進車庫,而是上轉盤後換軌道。



一旁就是台鐵縱貫線。



全台僅存且還在使用中的「扇形車庫」,非常值得一訪。



也希望這座兼具歷史和文化價值的車庫,能繼續維持原貌保存下去。



扇形車庫
管理單位: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
通訊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電話:04-7624438。
自104年1月14日起開放時間及導覽協說申請
一、週一休館(除週一外上班日:13:00-16:00。例假日:10:00-16:00)
二、導覽解說:
1、限10人以上(含10人)團體申請導覽,未達10人之團體自由參觀,無需申請。
2、請參訪日期14天前填妥申請表,傳真或郵寄申請表至彰化機務段。
3、週二至週五提供申請導覽服務,預約時段下午2:30,遇國定假日,不提供導覽服務,約30分鐘。
乘車資訊: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市方向-中正路二段-接彰美路會經過地下道-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