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邀約觀賞心得文】

看完勞動部的微電影《親愛的小提琴 (Dear Violin)》,除了哭掉好幾張面紙外,也讓我掉進若寶出生後的回憶漩渦裡。92年元旦,一個低溫特報的寒流天,意外加入我們持續六年多三人行生活的小天使在這天來報到。首圖是生產前一天拍的,超級大的肚子,果然生出一個體重3756公克的胖女娃。這個胖娃娃,卻在出生七天時確診VSD,出生二十天領到重大傷病卡......






就這樣開始提心吊膽的照顧,跟每月一次這樣全身夾滿檢測儀器的定期追蹤。諸多考量後,我們請24小時在家的保姆幫忙。如果那時候有育嬰假,我一定二話不說立刻請啊!台灣現在每年約有18萬至20萬的新生兒,實際領有育嬰留停津貼的父母只占三分之一,這表示多數的幼兒家長沒請育嬰假,原因普遍是害怕被調職、間接資遣,不敢請育嬰假。

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申請育嬰留停,銷假後也都有順利回到工作崗位上,這表示大部分的企業都有遵守配合育嬰留停的規定。萬一真的遇上無良雇主,大家也一定要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可以向當地縣市政府的勞工局提出行政申訴、要求雇主准假或回復原職;或向法院提告,尋求司法救濟和金錢賠償。



微電影《親愛的小提琴 (Dear Violin)》主角是一對新手爸媽沛沛和浩平,跟許多在都市中打拼的年輕爸媽一樣,他們將女兒素安托給在南投的沛沛娘家媽媽照顧。某天一大早,沛沛接到媽媽來電說女兒夜裡都哭啼睡不好。聽到這種狀況,沛沛和浩平當然超級揪心。

1507729_721040177982982_9165880366654658624_n

兩人都想到申請育嬰假(育嬰留職停薪),但是為了誰來請,雙方沒有共識而吵了一架。最後浩平徵求主管同意後提出申請。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凡參加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在子女滿3歲前,無論男女都可以提出育嬰留職停薪,要以書面跟雇主提出申請,申請書上要清楚載明申請人姓名和職稱,留職停薪期間之起迄日, 子女之出生年月日, 留職停薪期間的住所地址和聯絡方式,以及這段期間是否要繼續參與社會保險。

10628038_724426830977650_7431602960112906899_n

而且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者,即可享有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權益,每一子女最長發給6個月,如果夫妻兩人都符合請領資格,可先後提出申請,合計每一子女最長可請領12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可至勞保局網站下載,或至各地辦事處索取。

我真的好羨慕現在的上班族能有這樣的福利。孩子最需要就是父母的陪伴,如果你的條件符合,請鄭重考慮請育嬰留停陪伴孩子只有一次的成長,這是錯過就無法重來的。

1509707_719900088096991_3880118611122255129_n

《親愛的小提琴 (Dear Violin)》故事的後半段是沛沛、浩平兩夫妻回到南投後,沛沛到親愛國小擔任音樂代課教師後帶領學校孩子學習小提琴的經過。山裡的孩子,擁有的資源本來就不多,想要學習音樂更是阻礙重重。這段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非常動人。

浩平說「這段育嬰留停的日子,不只陪伴女兒長大,也是他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段。但是大樹下再也長不出大樹,他們終將離去。」我一直覺得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我們無法預知每一次選擇的結果,但只要我們要勇敢、熱愛每一次的選擇,每一次都將是最好的選擇。

電影最後,親愛國小王子建老師的訪談也讓我好感動,王老師說,「帶領這些孩子學音樂不是期望他們都成為音樂家,而是要讓他們在生命中有音樂,在未來工作中懂得生活的,進而累積出文化的力量。」



親愛國小的孩子們,克服萬難參加了2014全國音樂大賽,比賽過程和結果就在《親愛的小提琴 (Dear Violin)》。線上觀賞請點→這裡



《親愛的小提琴》,將巡迴各地放映:

12月07日下午2點 北市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舉行
12月09日下午2點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D18音樂展演空間
12月11日上午10點30分 台中市五權南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F視聽室
12月19日下午02點 高雄市中華五路「喜滿客夢時代影城」第4廳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