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OE邀約料理文】
我經常上菜,但很少認真寫料理文,每個月PEKOE的邀約,除了可強迫自己紀錄料理過程外,也讓我們家餐桌因為不同食材或調味料而增色不少。這個月我選的食材是台灣本產段木黑木耳,用這些需要3個月時間才能收成的珍貴黑木耳,我做了油醋黑木耳和開陽白菜。






市面上的黑木耳,大多是以木屑和米糠做成的太空包培育,太空包木耳培育期短、重量較輕、口感偏軟且較無彈性。「段木黑木耳」則是將原木砍伐後切段,在段木上鑽孔打洞後,將菌種填入一個個的洞中所培育而成。

PEKOE這款「台灣本產段木黑木耳」,來自雲林海拔1300公尺的專業天然菇場,以油桐段木培植,山區終年雲霧繚繞水氣旺盛、日夜溫差大,環境相當適合黑木耳生長。段木黑木耳的培育過程極其繁瑣費工,首先必須挑選質地較為疏鬆的油桐木段,透過鑽孔接種、封蠟殺菌、菌種培植、定期澆水與翻動等工序,營造出木耳喜愛的濕潤且排水良好的環境,經過30至50日的養菌期後開始長出耳芽,再約7到10天待耳片展開、口感厚實彈牙時方可人工採收。(以上介紹摘自PEKOE網站)



新鮮黑木耳採收後於陽光下自然日曬風乾,表面呈天然褐色,邊緣內捲耳根收縮,洋溢著淡淡的木耳清香。



料理前,泡冷水約2、3小時,木耳膨脹軟化後即可烹煮。



油醋黑木耳
材料:
1.段木黑木耳約40g
2.有機金針菇1包
3.蒜苗一根
4.紅椒、黃椒各少許

調味料有橄欖油1匙、魚露0.5匙、千鳥醋0.5匙(一般白醋也可)、一匙糖、一點點薑末。



金針菇很滑不好切,我會連包裝切開。



並直接用包裝接水洗一下。



木耳切成大塊、金針菇切小段、黃紅椒切粗絲,蒜苗也切好。



煮一鍋水,水裡加一點點鹽巴、一點點糖和幾滴油,水滾後將除了蒜苗的食材全部放進去汆燙,水再次滾即可撈起瀝乾水分。



瀝乾水分後加入蒜苗和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可。可以吃辣的人可以將橄欖油換成辣油,或是加入紅辣椒。黑木耳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鐵質、膠原蛋白、膳食纖維、多醣膠質....維生素B2含量更是米的10倍,簡單的燙過是最能吃到其完整營養的作法。

這道料理顏色繽紛,滋味酸甜,加上段木黑木耳Q彈滑脆的一級棒口感,讓人忍不住一直夾一直夾,本來還想留點當便當菜,沒想到這一大盤一餐就吃光光哪。



我妹給了我兩顆他們自己種的大白菜。趁新鮮燒盤白陽白菜吧。

材料:
1.大白菜半顆。
2.蝦米一小把。
3.段木黑木耳兩片。
4.紅蘿蔔一小段。
5.蒜頭2顆。
6.香菜少許。

調味料有鹽巴、香油、烏醋和片栗粉。



大白菜洗淨剝大塊,段木黑木耳泡開洗淨切成絲,紅蘿蔔切薄片用模型壓出花,蝦米洗淨、蒜頭切片。



起油鍋爆香蒜片後,加入蝦米煸出香氣,再放進紅蘿蔔炒過。接著放大白菜和木耳,加一點點高湯(水也可)加蓋煮到白菜變軟。加入鹽巴、烏醋調味。用片栗粉勾薄欠。上桌前一定要滴上香油灑上香菜。



冬天的大白菜最為清甜好吃,燒成開陽白菜香噴噴地好誘人,爽脆的段木黑木耳,則讓這道家常菜口感更有層次喔。



PEKOE精選—台灣本產段木黑木耳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