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了2300多公里後,我終於擁有可以量心率的「Fitbit Blaze智慧健康手錶」。謝謝Yahoo的邀約體驗,使用一週後,深深覺得Fitbit Blaze不只是一支手錶,根本就是一位隨身的運動教練哪(灑花)。




美國穿戴裝置龍頭品牌Fitbit,旗下的各項智慧型穿戴裝置產品,一直深受歐美人士喜愛,Fitbit Blaze智慧健康手錶是今年剛推出的新產品。我收到是紫色錶帶S號,錶帶還有黑色、藍色,也有L號可選擇。 喜歡時尚風格的朋友,還可以更換真皮錶帶。包裝盒內的東西就是手錶本人、充電器和簡單的說明書,詳細的使用說明可至官網下載。



PU材質的錶帶,觸感不錯,長時間佩戴也不會不舒服。金屬部分都採霧面噴砂,頗有質感。手錶本體使用可觸控的彩色LCD,操作很直覺,我沒有看說明書,單純滑來滑去就大約瞭解基本的功能。背面中間位置為Fitbit Blaze很厲害的PurePulse光電心率傳感器,可連續自動地進行心率數據監測。四個金屬點則是充電觸點。



基本錶面有四種設計可選,老花的我當然選字最大的普普風。



充電時需要將手錶本體拆下,放進USB充電器裡,接近沒電的狀況下,約1-2小時可充飽,充滿電後可使用5天左右,還算挺夠用,不必經常充電。



平時錶面會全黑,手腕轉上來才會出現畫面,基本畫面就是時間、本日步數、每分鐘心率和本日燃燒的卡路里,輕敲銀幕就會進入每一項的數據畫面。Fitbit Blaze目前僅支援簡體中文,希望快快支援繁體中文。



Fitbit Blaze智慧健康手錶搭配fitbit APP更顯功能強大。手錶跟手機間利用藍芽同步。進入APP後畫面如下,每一項都可以點進去看詳細數據。



步數目標可自行設定,我設1萬步。如果沒有出門跑步或快走,我的工作和生活型態要走到1萬步根本不可能,某個忙到快被鬼捉走的週五,我才走3430步(囧)。



Fitbit Blaze除了在走到1萬步會抖一下恭喜你之外,距離目標不遠時也會出現訊息鼓勵你,告訴你還差多少步就達標。



APP裡除了步數,還有每日距離統計。Fitbit Blaze雖然沒有內建GPS,但可跟手機連線,使用手機的 GPS來記錄動距離及速度。



Fitbit Blaze會進行自動睡眠監測,結果需透過App才能查看。Fitbit Blaze也可設定多個鬧鐘,但也是只能在App中操作後再同步至手錶上。Fitbit Blaze有防潑水,但無法戴著游泳或洗澡,好幾天洗澡前卸下後,我就忘記戴回去,所以睡眠只記錄到三天(拍頭)。



睡眠狀態分成睡眠、難已入睡和醒著三種睡眠狀態。



之前戴小米手環時就發現我的睡眠狀態不太好。透過Fitbit Blaze的分析,更可以看到在8/17這天,我昏睡快10小時中竟然醒來4次。但我只記得有醒來2次上洗手間,另外2次就不知道Fitbit Blaze是如何判斷。



心率是健康很重要的指標。Fitbit Blaze的PurePulse光電心率傳感器,在一般狀態下會每 5 秒測量心率,運動狀態下則是每秒測量心率,以求得最精確的心率數據。每次看醫生量心跳,護士小姐都說你心跳有比較快!經過這一週Fitbit Blaze的監測,我連靜息心率都比較高。

靜息心率是指在清醒、不活動的安靜狀態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一般靜息心率在55~70次比較理想,假如經常超過80~85次就應該警惕。我雖然不在警惕範圍,但也比理想範圍高。



心率也是運動時很需要注意的數據,特別是如果想要減重,心率一定要達到燃燒脂肪範圍才有效。



別以為燃燒脂肪2小時38分有多了不起,搭配燃燒的卡路里看才準。8/19這天我才消耗1361大卡,隨便吃幾根麻花就毀了。所以說減重最重要的還是飲食控制,運動只是輔助。Fitbit APP裡可以輸入每日飲食,不過有點複雜,我一直沒空開始(羞),如果記錄完整後,APP就會幫忙比對攝取跟消耗的卡路里數。



我覺得Fitbit Blaze智慧健康手錶最出色的功能是運動跟健身。滑到運動模式進入後,可看到包含跑步、腳踏車、重訓、跑步機、橢圓機、健身等六項。



我最常用的「跑步」,連接手機後便可用手機的GPS信號進行速度、距離、步數、配數等數據的紀錄,Fitbit Blaze上的心率傳感器能每秒監測心率,內建的高度計則會記錄過程中爬升高度。



同步到APP後就能看到每趟跑步詳細的紀錄。









以往重訓我都不知道確實訓練時間、消耗熱量等等資訊,現在利用Fitbit Blaze紀錄,中間休息就按下暫停,訓練開始再啟動。透過這些數字更能瞭解訓練的成果,也督促自己要更努力。



Fitbit Blaze也深知社群分享對現代人來說是不可獲缺的功能。進入APP運動總結頁面,點選右上角箭頭(下圖圈起來處)。



會啟動手機拍照功能,可以立即拍照,也能選取手機中的相片。我當然要選每日成功攻佔道場的歷史畫面。



按打勾後,即可選擇要分享的社群網站。也可直接存至手機相簿中。



將每次運動的成果加上相片,即時分享到社群網站,也是督促自己更努力的動力之一呢(fighting)。



當手機跟Fitbit Blaze用藍牙連結後,Fitbit Blaze就能接收電話、簡訊及行事曆的推播通知,並利用 Blaze 播放手機音樂。在跑步時,按下右上鍵就會開始音樂控制模式,在這個模式下,也能直接用右側兩個鍵控制音量。當我跟女兒炫耀這些功能時,她冷冷地說:「它能告訴你那裡有神奇寶貝嗎?」(中箭倒地)許願Fitbit Blaze下一代能有結合寶可夢的功能喔(丟100)。



Fitbit Blaze還內建「FitStar」健身指導模式,共有熱身、7分鐘鍛鍊和10分鐘鍛鍊三種運動,每一項都有動畫示範動作,接著依照Fitbit Blaze的安排時間操作,完成後再繼續下一個動作示範、操作........,直到完成整套健身課程。



是不是像隨身帶著一位運動教練?!不過每個動作都有正確作法與注意事項,建議大家還是稍有基礎後再利用Fitbit Blaze練習,以免運動傷害。也要記得所有的運動開始前都要熱身,結束後也一定要收操伸展喔。



Fitbit Blaze「教練」是不是已經讓你很心動?!



還有更猛的絕招哪!專門對付我們這些上班久坐不動的「小腹人」們。他可以設定每小時提醒你要起來走250步!是說只有發抖提醒,對於某些懶人來說應該也沒用,最好發抖同時能電一下(大誤)。



Fitbit Blaze還有個很雞婆的功能「Smart Track」,即使沒有手動設定,Fitbit Blaze和APP也會去判斷你有做哪些運動。像上週我跟若寶中午走路去大遠百吃飯,來回步行就都被記錄了。



老黃一直吵這個打高爾夫可以記錄嗎?說明書上說可以,年底結婚紀念日時再買一支送你,自己研究喔(乖)。



跟我的隨身運動教練--Fitbit Blaze智慧健康手錶相處一週後,真是恨不相逢未嫁時,不是啦!是相見恨晚。跑步時有Fitbit Blaze的心率提醒,很容易控制速度,跑起來比較不累,當然就能跑更遠。重訓時能隨按隨記錄,讓訓練更有效率。整天活動的紀錄、每小時250步的提醒、心跳監控都是我很喜歡的功能。APP有個邀約朋友挑戰的功能,可惜目前沒有朋友用這個裝置,那些想運動、減重的快去買,這樣我們就能一起玩挑戰功能(期待)。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