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鹿港其實是為了女兒在離開南投國姓的魔法咖啡屋路上,google到這間開在快90歲老屋裡的鹿港獨立書店--「書集喜室」。當然,既然來到鹿港也要去老街跟天后宮走一遭。






書集喜室位於鹿港杉行街上,從鹿港龍山寺側門走過來大約1分鐘,像我們一樣從天后宮沿著老街弄安步當車的話,大約要走上十來分鐘。這是一棟建於日治時期(明治六年,民國20年)的二層樓老屋,已有八十六歲。看到外觀保留住如此完整的仿巴洛克式風格,很難想像幾年前屋主夫妻接手時二樓幾乎全塌,形同廢墟哪。



黃志宏和魏小順夫婦,原先在北部從事文史和心理諮商工作,決定中年返鄉後,有緣買下這棟老屋,花了整整一年時間,不僅恢復它原本的格局與面貌,還創造出許多讓人驚喜的角落。



老闆深感漂亮老房只是自己用實在可惜,思索後決定開「一間小店,營生為是;創造生活感亦是;堆起日常的寧靜改變更是。」小店賣書跟茶,取名「書集喜室」,是「以書為市集」、「喜悅的空間」和愛書及關懷土地的人結緣。每周三老闆還變身為故事爸爸,在店裡講故事給孩子們聽。



menu就這樣掛在牆上。



哇!讓人好懷念的「控床」(架高的木頭通舖),小時候我們就是排排睡在這種床上,睡覺前還要吊蚊帳,床後那面牆則是充滿我們的塗鴉(我娘跟阿罵當時心臟很強)。



原本廚房改成小客廳。



老電視、老沙發、黑膠唱盤都是喜愛古物老闆的收藏。當天老闆就用這台唱盤播放老歌唱片呢。



繼續往後走,通道旁竟然有口井!



老闆掀開上方蓋子,告訴我們這是座活井,從井中汲取的水不能飲用,但他們會拿來澆花清潔。



老闆很熱情邀約若寶體驗從井裡將水汲上來。



這讓許多主婦羨慕的大型中島廚房,是老屋原先的倉庫。



閒暇時老闆娘就在窗邊看書、喝茶,多愜意的生活啊!





老窗框變身成置物架,實用又巧妙的創意。



整修過程中,在後院發現一座被填平的防空洞(竹架下方)。



這座二戰時期登錄可供14人避難的防空洞,現在掛上鞦韆成為秘密空間,不過天雨就會積水。



卡打車上載著洗手台。



老縫紉機、老椅凳在這裡都重生復活。



通道上的端景。



這片老門扉,之後會在書集喜室變成那種新風貌呢?期待ing。



緣著狹窄陡峭的木梯拾級而上,原本完全塌陷的二樓,整修為樓井茶座。



藍色牆面後是老闆的房間。









俯瞰一樓,絕美風景!



我們點了杏鮑菇,滷得很入味。



老茶杯裡泡著有機烏龍,喉韻回甘,茶湯醇厚。



老闆跟老闆娘非常健談,聽到我們從台南來,跟我們分享許多他們到台南旅遊的故事。台南有許多很棒的老屋餐廳,但似乎還沒有一間像「書集喜室」這般的老屋療癒書店。下次來鹿港,我要留上至少半天的時間在這裡.......



書集喜室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杉行街20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1:00~17:30(每個月第一個週六、週日休假)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