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皇嘉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邀約料理文】
我們家一直都是橄欖油的愛用者,但是對於橄欖油的知識,我僅知道橄欖油好像比較健康,冷壓初榨是最好的,常拿來做沙拉、涼拌,至於品質我真的不懂該如何判斷,經常就是求心安的挑選大品牌。直到接受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邀約,參加了品油會,咳!咳!現在請叫我「橄欖油達人」(走路有風狀)。






品酒、品茶、品咖啡都參加過的兩夫妻,第一次參加品油會。行前老黃還很猶豫,覺得油有啥好品?結果他比我還投入,回來後每天都主動用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漱口(笑)。

每個人桌上都有三個來自西班牙的深藍色品油杯。油品的好壞與顏色沒有絕對關係,深藍色的油杯可以讓品油師盲測油品的好壞。在品油師帶領下,我們拿起油杯在手心搓熱,這個動作叫醒油,因為橄欖油的香氣在28度C就開始揮發,醒好就先聞,真的聞到好明顯的青草、番茄、芭樂味道。接著喝一口,完全不油膩滿嘴芬芳哪!嚥下時喉嚨竟然有一點點刺刺的感覺!微刺感是來自新鮮橄欖油裡的豐富橄欖多酚,這種口感是黑心油品絕對無法仿冒的。



新鮮橄欖油裡的橄欖多酚、維生素B、Omega-9等成分,對於抑制幽門桿菌、抗氧化都有很好的效果。



天然食用油脂中存在各種脂肪酸,他們對健康的影響有所不同,一般認為不飽和脂肪必須攝取的,飽和脂肪並非必須的。飲食中如果攝取比例較高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品油師特別製作下面兩張投影片,幫助我們瞭解每個油品的各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較。




品油會也用橄欖油示範三種輕食,橄欖油佐麵包、生菜沙拉,我在家就經常這麼做,可橄欖油直接加在優格裡,真是讓我驚呆了(聽說這種文案,點閱率都會比較高,哈哈哈)。



出乎意外,清爽的優格乳酸味跟新鮮橄欖油的青草、果香非常搭配!老黃也非常喜歡,從此我們家優格就經常淋橄欖油吃啦(好吃好吃)。



即便都是冷壓初榨,選用的橄欖果實年紀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其品質。選用年輕的橄欖果實,品質雖高但產量少許多,大部分廠商是不願意做這種生意的。



來自西班牙的皇嘉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黑色這罐),就是採用綠果,在採收後2小時內冷壓初榨而成,更多資訊請點→這裡。綠色這罐是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也是冷壓初榨,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皇嘉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不僅是西班牙皇室御用,還獲得無數的獎。



最後品油師告訴我們,在無法打開來聞跟試喝的狀況下,如何在賣場上挑選好的橄欖油?

首先一定要選擇冷壓初榨(Extra-Virgin)或是特級冷壓初榨。坊間有些標示Extra Light的淡橄欖油,只差一個字,品質卻是差十萬八千里!再來就是酸價必須低於0.8,在歐盟的標準中,酸價低於0.8才可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皇嘉Oro Bailen橄欖油的酸價是低於0.2喔。瓶身要是深色,不可以透明,才能降低橄欖油保存過程被陽光所影響。最後就是製造商、進口商等等的相關資料都要完整標示。



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橄欖油還有特殊的抗氧化瓶口設計,倒的時候不會一下子出來太多,也不會殘殘滴,直立後還可阻隔跟空氣的接觸。



如果習慣每天空腹喝一大匙橄欖油(據說對於改善便秘挺有效),或是像我們每天會用橄欖油漱口,萬一要出門旅行,這種100ML的小罐包裝就很方便攜帶。



我則是直接擺在餐桌上,佐沙拉跟麵包都很不錯。



豆腐時蔬沙拉,1/4塊豆腐,加入燙過冰鎮的豌豆、玉米北鼻、燙過的熱狗和甜椒丁。



再豪邁的淋上皇嘉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新鮮橄欖油除了本身芬芳迷人外,也更能襯出蔬果的甜美本味。連不愛沙拉的若寶都整盤吃光光,還說今天的油好香,好好吃(顯示為識貨)。



姊姊愛吃苦瓜,除了燉排骨、炒鹹蛋,我也常做成涼拌。



苦瓜洗淨去籽,切成薄片,汆燙後沖冷開水放冷。脫水後放進塑膠袋,再加入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梅醬和一點砂糖。梅醬是我在日本買的,也可以用梅子粉代替。



搖勻,也可以稍微搓揉,讓苦瓜更入味,袋口打結送進冰箱。



一小時候就有清爽退火的涼拌梅醬苦瓜,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讓苦瓜有著爽滑口感,微酸微苦微甜的多層次味道,好像談戀愛喔(笑)。鹽漬櫻花純粹擺盤裝飾,可以省略。



橄欖油只需要放在陰涼處。反覆從冰箱冷藏拿到室溫下,反而會破壞其中珍貴的橄欖多酚。橄欖油也是可以熱炒,發煙點約在160~210度C,越好的橄欖油發煙點越高,皇嘉Oro Bailen發煙點是200度C喔。所以我放心的拿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拿炒菜做料理。



蘿勒蒜蓉蝦。300g的無毒蝦,去殼挑腸泥搞很久。再次呼籲,如果你身邊有一位願意為你撥蝦殼去腸泥的人,一定要珍惜。



冷鍋冷溫,先加入蝦頭萃取新鮮海味,炒過的蝦頭可以當零食,有很多鈣質喔。炒過蝦頭的橄欖油直接爆香蒜末和辣椒,香氣出來後,放進蝦子,快炒到變色,熄火加入蘿勒拌勻,一點點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賣相很好的蘿勒蒜蓉蝦,宴客、年節都很適合。



女兒說這醬汁拿來沾麵包或是拌麵應該也很好吃,嗯,下次就用同樣配方做義大利麵。



是不是看起來很迷人?掛保證的好吃!



看吃貨若寶的表情就知道,第一次300g蝦子一餐吃不夠啊。



燒烤透抽時蔬,將所有材料都放在大盤裡。



淋上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並灑上一點海鹽。



均勻地將所有食材馬殺雞一番,送進水波爐,啟動烤箱烤蔬菜自動行程。如果沒有水波爐,可以將烤箱預熱180度C,烤約12-15分鐘即可。



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讓烤過的透抽和蔬菜散發令人垂涎的香氣,吃起來更是鮮甜可口。



現在炒青菜也都用皇嘉Oro Bailen頂級橄欖油,冷鍋冷油,先放爆香的蒜片,洗乾淨的油菜花,放一點點水,加蓋開火,鍋緣冒出水蒸氣,即可開蓋,再稍微拌炒,嗆一點清酒,用鹽巴調味即可。



帶酒香的蒜炒油菜花,用橄欖油炒更健康好吃。



皇嘉Oro Bailen:http://www.wko.com.tw/index.html
皇嘉橄欖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koshop/
品油會,歡迎報名參加:http://www.wko.com.tw/taste.html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