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滿美醬油邀約料理文】
照燒跟蒲燒是經常聽到的日式料理作法,兩者作法大同小異;照燒常用在雞肉、豬肉、牛肉或小卷類食材上,蒲燒則只針對去骨的魚類。照燒和蒲燒醬汁,主要成分都是醬油、味醂、酒和糖,比例可因個人口味調整,通常照燒醬會濃一點,也有許多店家或主婦有獨家配方,例如加黑糖或麥芽糖,甚至將魚骨一起放進醬汁裡熬煮。






這天在黃昏市場買到一片巨無霸虱目魚肚,家裡差點沒有盤子可以裝。決定做成蒲燒口味,準備的材料非常簡單

1.虱目魚肚一片,這片大約是一般虱目魚肚的二倍大。
2.蒲燒醬汁。坊間有許多現成的瓶裝照燒醬,不過我還是習慣自己調。我慣用的蒲燒醬汁比例為醬油2大匙、味醂1大匙、清酒1大匙、砂糖(或冰糖)1大匙、水22大匙。




最近幾年我都用豆油伯的醬油,這罐是豆油伯金美滿無糖醬油,金美滿無糖醬油使用100%非基因改造黃豆,並選用20%自然農法的臺灣契作黃豆,完全不加糖,以傳統釀造工法製作,長達120天以上的熟成等待,不稀釋保留原汁原味,適合長短時間烹調的各式料理。特別提醒金美滿醬油裡有麩質,不適合對麩質過敏的人食用喔。



作法簡單到我都不太好意思寫成步驟。
1.先無油或放一點點油, 將虱目魚肚煎到表面有點赤赤。一般蒲燒都是反覆刷醬汁用烤的,沒有烤箱或不想用烤箱時,我就會先將魚乾煎,同樣會有外皮酥脆的口感。
2.原鍋放調好的醬汁,魚皮面朝上,加蓋小火滾約5分鐘。
3.開蓋轉大火,將醬汁收乾,邊舀醬汁淋在魚皮上。注意別燒焦。



4.裝盤,剩下一點點醬汁,淋在魚肚上,並豪邁地灑上白芝麻,上桌時老黃還以為是鰻魚呢。



虱目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相較於其他禽畜類的肉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簡單的蒲燒作法,完美搭配虱目魚的鮮嫩肉質與Q彈口感。



這一大片魚肚,我們一餐吃光光(嗝)。





豆油伯
金美滿無糖醬油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