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雞湯應該是我煮婦生涯中,所端出第一道可以叫出名字的湯品,也曾經名列本宮招牌料理許久,女兒跟老黃都經常指名,直到近年來招牌料理族繁不及備載(很敢講),才比較少上這道湯。昨天在市場買到香氣十足的段木香菇,順便繞到雞肉攤上帶一根土雞腿,剛好晚上也轉涼,正是燉煮香菇雞湯的好時機。




以前我都用電鍋燉煮香菇雞湯,好處是不用顧火,但香氣稍嫌不足。近年,都用鑄鐵鍋,特別是有汲水釘的Staub鍋,燉煮出來的香菇雞湯真的更香醇。



材料:土雞腿一根、乾香菇數朵、蒜頭數顆、老薑數片、米酒少許、鹽適量
數朵、數顆、數片的「數」,請依個人洗好而定,我們家愛吃香菇,香菇都會放很多。

做法:
1.香菇泡冷水(泡熱水比較快軟,但是香氣會跑掉許多,不建議)




2.雞腿切塊洗淨,用冷水小小火慢慢將血水、淋巴等煮出來。煮到冒小泡,不可大滾不然雞肉一下就熟了。將水倒掉,仔細清洗年每一塊肉上的雜質。



3.將泡發的香菇擠乾,香菇水留著備用。



4.有人說怕香菇農藥殘留,不建議使用泡香菇水。我個人是覺得只要選擇可信賴的香菇,香菇水很棒的高湯啊!不過水裡總是會有些灰塵雜質,我都會用廚房紙巾過濾後再使用。



5.取鑄鐵鍋放進走水洗淨的雞腿、擠乾的泡發香菇、蒜頭、薑片。



6.加入香菇水和適量的水和一點米酒。加蓋中火煮到鍋緣冒蒸氣,轉小小火繼續燉煮30分鐘。熄火不開蓋,繼續悶煮20分鐘。



7.開蓋加鹽巴調味。



這麼就簡單就能煮好香貢貢的香菇雞湯,煮一大鍋,小家庭一餐肯定喝不完;隔天再加點高麗菜、豌豆做變化,繼續喝進營養跟美味。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