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窮,買書對我們來說很奢侈的事,也因此當我上國中認識圖書館後,就深深愛上也經常利用。搬來台南第一件事就是去辦一張市圖的家庭借閱證,40冊的借書數挺夠用。很可惜就是離家最近的圖書館走路要將近15分鐘,所以我都是先查好書預約到館後再去取書,但只能預約五本書著實太少,希望能開放到10冊才是。





奇美博物館建築師蔡宜璋所設計的台南市南區第二圖書館「鹽埕圖書館」於12月19日開幕,母女仨趁老黃出差不在的12月20日就來湊熱鬧,鹽埕圖書館位於台南市南區鹽埕路和新都路的交叉口上,圖書館外觀特別以書本推疊的意象打造,內部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樓,共四層樓。

靠近停車場這側有個色彩亮麗的裝置藝術品,好多人在這裡駐足留影。



館外四周的也規劃許多植栽,不過目前都不夠茂密,等他們長大成林,應該更能與灰色建築相映成趣。



好像咖啡館的大廳,前面玻璃後方是需脫鞋才能進入的幼兒區。開幕第二天,慕名而來的人們非常之多,整個館內熱鬧的氣氛好像菜市場,希望新鮮期過後,可以回歸圖書館該有寧靜美好。



館內最大亮點就是貫穿一至三樓的書櫃和大型原木書梯,書櫃緊鄰書梯,書梯旁則是一般的階梯,上方特別打造了玻璃屋頂,冬日天晴白天坐在這裡,倘佯書海並沐浴陽光下實在是一大享受!夏天時就希望館方有做好防曬隔熱措施哪(笑)。不過若寶說她想拿書梯旁書櫃裡的書,可書梯都有坐人,她不好意思打擾就做罷。



流通櫃臺的設計跟外牆一樣是書本堆疊的意象。



兒童區。我們家沒有兒童了,不好意思走進去(笑)。



所有的繪本、童書通通都是新的。住附近的媽媽們,請珍惜並好好使用這樣的資源啊。



這到玻璃「短」廊,有人不太敢走喔。



很適合K書的座位。



室內採光非常好。



每一本書都是全新的,我們借了11本回來(轉圈圈)。



居高臨下看大型原木書梯。



三樓的視聽區,可以上網。



也可以看DVD。



鹽埕圖書館規劃藏書十萬冊,目前約有五萬冊,跟與總館與東區裕文圖書館都有有自助借書機、殺菌機,也計畫引進RFID電子標籤系統,未來還書會更快。好羨慕住在附近的朋友,我們東區有那裡可以蓋一座新圖書館嗎?

台南鹽埕圖書館
地址:台南市南區新和東路51號(鹽埕路和新都路口)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掌握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