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day邀約文】
說到台灣歷史不能不提到安平。安平為臺灣最早開發地之一,荷蘭時期即在這裡建設大員市,是臺灣最古老的市鎮,「臺灣」之名也起源於「大員」(荷語Tayouan唸法音似台灣的台語)。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管轄臺灣,跟著來台的漢人將大員改名為安平,取自福建省泉州府連接晉江與武榮的安平橋;安平鎮也是鄭氏王城所在。也因此安平擁有許多見證台灣歷史的重要古蹟,也是遊客造訪台南的必遊景點之一。




在我們成為台南人之前,就已經將安平各大景點走透透;反倒是搬到台南後,除了帶朋友去玩跟這兩年參加路跑,很少專程跑到安平去。謝謝Niceday的邀約,讓我們再遊安平,而且是用布袋戲偶帶路的促咪方式。



前年底台南市政府將原本荒廢的安平路850巷內整修完成,委託古都木偶戲劇團營運,現在巷口公園花木扶疏,7號的老宅成為偶戲館,2號只保留部分結構,剛好變成露天的木偶戲舞台,巷內還有陳氏宗祠及王家古宅,成為安平最新的私房景點。



館內有戲偶展示,內容是依據真實事件改編。



布袋戲中生、旦、淨、末、丑的介紹。



還有AR互動體驗,讓孩子用現代科技來體驗傳統藝術。



看戲嚕!小時候沒啥娛樂,村里廟會的布袋戲演出每每成為老小都期待的盛事,我跟弟妹總是從「扮仙」看到散場,還不時鑽到戲臺後看工作人員忙碌的狀況。



古都團長黃冠維從小在黃俊雄布袋戲中學功夫,他詳細地解說並示範如何一人分飾多角?透過雙掌,時而老人、時而俊男、還能穿插美女和丑角等多種角色,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古都木偶團在傳承傳統技藝上非常用心,為了將看戲的人找回來,不僅把流行元素加入劇中,還結合各地素材,為布袋戲注入新力量,也吸引更多人觀賞。在安平演出,當然一定要有劍獅嚕。



看團長演出與解說後,就換我們登場啦。瞧!從小熱愛布袋戲的老黃超high。



老黃還會用鼻音幫秦假先配音。



父女一起來演布袋戲。



布袋戲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一定要讓孩子認識這項傳統藝術表演。



演著演著,走阿公阿媽溺愛路線的阿北就抱著謝小弟真人登場啦(笑)。



透過古都木偶師傅的帶領,大人小孩都能開心地站上戲台與木偶們同樂,是特別而難忘的回憶。



師傅還會帶領大家畫木偶,布袋戲的臉譜都是有典故的喔。



都在木偶的帶領下,我們深入安平的巷弄裡。



西元1661年鄭成功率大軍來台,擊敗荷蘭人後,軍隊駐紮在安平及附近,將士操練返家後便把獅面盾牌掛在牆上,再掛刀劍,從外觀看即是獅子咬劍,盜賊見到後就知道這是武藝之家不敢入侵,發揮保衛家園功效。後來安平地區百姓就仿效製掛,這就是劍獅的由來。



以前人迷信孩子名字太好會夭折,經常隨便取名字,祈求平安長大就好。所以才有王雞屎這種聽起來不太文雅的名字出現,王雞屎先生在日據時承攬鹽業會社搬運工作,因而致富。民國26年所蓋的王雞屎洋樓,為安平地區第一間洋樓,也是當時安平當時最高民宅,太平洋戰爭時,因目標顯著,遭強制漆黑,現在還可以明顯看到漆黑的痕跡。目前王雞屎洋樓內還有王家子孫住在裏頭,大家在外面參觀時千萬別太打擾。



王雞屎也是個大善人,雖然有錢,卻常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後人將他神化,在西龍殿上還有王雞屎抽煙斗的神像,而且特別請准可以在室內點香菸供奉他。西龍殿已有271年歷史,被台南市政府列為古蹟。



西龍殿後還有個非常珍貴的景點,穿過僅能一人行走的窄巷,我們看到這一面荷蘭人蓋的熱蘭遮城(就是安平古堡)外城城牆的遺蹟。熱蘭遮城分為內城外城,內城保留較為完整,外城就僅存不多了,相傳這些磚材是荷蘭人從印尼進口的,但黏合磚塊的材料則是就地取材的蚵灰了。



海山館為三級古蹟,確切建成年代不明。原為清朝來臺駐守的海壇鎮標水師班兵所建之會館,因該營原駐守地海壇島上有一座山名為「海山」,故命名為「海山館」。在安平這樣的會館原本有五座,目前僅剩海山館。海山館在日據時期成為民宅,民國64年時,政府收回改建為安平鄉土館,如今又交予文創產業,成為另一種風貌。



走在安平俯拾即是歷史痕跡,幾百年的古蹟輕鬆地貼近庶民生活,正是安平魅力的所在。現在前所未見的布袋戲安平小旅行,將帶領大家細細領略這些安平的風華。



預訂Niceday X 台南小旅行----布袋戲帶你遊安平 
Niceday首頁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