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台南口中,位於國華街三段,水仙宮旁的永樂市場就是「賊仔市」。在物質匱乏的五零年代,以物易物盛行,小偷偷來的贓物,就在這裡擺攤交易,因而得名。這塊地原為日治時期是大型的防空空地,光復後平民百姓陸續進住,違章建築櫛比鱗次,充分展現庶民生活的勤勉刻苦。期間經過徵收產權為市政府所有,歷經數次的祝融吞噬與改建,成為今日面貌。




一樓傳統小吃密集林立,不論是在地人或觀光客都愛到這裡覓食,也是我們成為台南人後,招待朋友的必訪區域。水仙宮青草茶和圓環邊的米香之家更是少數會讓我每隔一陣子就想念的「套餐組合」。但市場的二樓就一直帶著滄桑且神秘的色彩,沒想到不久前台北知名的秘氏咖啡,在永樂市場二樓開了台南店。

知道要彎進修安扁擔豆花的巷子,從榮安機車行旁的樓梯上去。但走到機車行還是有點不知所措,老闆從拆解的機車中抬頭問:「要去秘氏咖啡嗎?」手一指說「來,從這裡穿過去上樓就會看到」,我們就小心翼翼穿過滿地零件,上了這個樓梯。



瞬間。彷彿穿越進王家衛的電影裡。



這些斑駁與灰塵,是累積多少歲月的故事呢?



也虧秘氏咖啡能找到這個點,真的很有「密室」的fu。店長小義說是在591租屋網上面找到的。店內共有12扇檜木推拉門,為呈現檜木原色原味,當初裝潢可是下重本也延長許多工時。



這位愛入鏡的小姐,以後可能不能完全蹲下去,但今天已經可以小小「跳」一下,算是復原的很好(謝天)。



永樂市場二樓是以攤家使用為規劃,現在卻有不少住戶,許多是獨居老人。



白衣者為店長小義,美術科班畢業,主修木工,店內所有木頭製品都是他做的,來當店長前,是在南科做考古的工作,超帥!!



母女仨都覺得小義跟小白(已經歇業的話不多咖啡館老闆)有點像,不過小義稍微健談點,坐在吧台前的我們,學到好多咖啡的專業知識。



店內目前只有10個座位,未來會在陽台上擴充座位。



這對客人從日本來,是台北秘氏咖啡的熟客,知道台南開了分店,專程南下來造訪。因為喜歡台灣,女生曾經來台灣唸過書,國語說的不錯。



秘氏咖啡空間不大,但已經是兩間店面打通。



所以有二道樓梯通往閣樓,閣樓目前是私人空間。



店內氣氛不走古早味,而是設定在王家衛導演的《阿飛正傳》中的1960年代香港時空。



燈具、光影、音樂、器皿、點心.......都有到位。



好想看看這燈打亮的感覺。



把妹好招--「一分鐘朋友」,不懂這個梗,請去複習「阿飛正傳」。



店長小義的創作--咖啡豆。



荔枝木做的攪拌棒,當然也是小義的作品。



Menu就在床上,除咖啡,還有港點與茶飲。







秘氏咖啡自慢豆子的品質,也堅持每杯的穩定品質,所以採用浸泡法。



這杯是啡走。「啡走」跟「茶走」都是香港茶餐廳的特色飲品,共同點就是用煉乳取代糖。



為了若寶的口味,加了許多煉乳@@



煉乳讓咖啡口感十分滑順,而且喝完並不會「飛走」(笑)。



衣索比亞古籍,明亮果香,餘韻流暢,好喝。



小義說,好的咖啡是不會讓人產生心悸的。不信的話,來秘氏咖啡試試,後面這句我自己加的。



本日隱藏版點心--西米糕。



彈牙口感搭配香甜椰汁,很消暑的點心。



腐竹薏仁雞蛋糖水,嗯,翻譯成台灣用語,應該就是「豆皮薏仁雞蛋甜粥」,挺適合當早餐吃,下次我也來試著煮煮看。



台南秘氏咖啡
地址:台南國華街三段123之160(永樂市場2樓)
電話:0935393853
時間:13:00~22:00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