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OE邀約料理文】
很開心又收到PEKOE的邀約,運用PEKOE的嚴選食材做料理。這個月我選了台灣東寶-黑豬肉鬆。從小我就超級愛吃肉鬆,愛吃到當零食直接挖來吃(羞)。為人阿木後卻不是很常買,除了對市售肉鬆不太放心外,也實在是因為每次買都是我自己吃最多(倒)。






這款黑豬肉鬆來自屏東內埔的「東寶黑豬肉棧」。包裝背後的心情故事,第一句就非常於我心有戚戚焉。小時候,雲林娘家也有養豬、養羊,我清楚記得,每次陪阿公、阿嬤到豬圈餵豬,他們就會跟我說:「等豬長大賣錢後,就給我買玩具跟新衣服!」在那個刻苦的年代,養豬的確是許多父母拉拔子女長大的辛勞與寄望。

「東寶黑豬肉棧」以提供美味、健康、衛生的肉品為理念,選用自營牧場培育之台灣本土黑豬,採用低密度的人道方式自然畜養,讓豬隻擁有充足寬闊的活動空間。當小豬出生三個月離乳後便開始餵養牧場內之食餘品、以及鄰近酒廠的啤酒酵母,飼養期間堅持絕不施打瘦肉精及抗生素,因此生長週期長達15個月以上,使其肉質分外紮實多汁、油花分佈均勻且無腥羶味。以上介紹參考官網資料



本款「黑豬肉鬆」,即是嚴選每日新鮮直送的東寶黑豬後腿肉,煮熟切絲後加入自產自製之新鮮黑豬油,以150℃中溫慢炒約4小時,最後加入屏東科大的薄鹽醬油、砂糖、鹽調味而成。過程中無添加色素或防腐劑等化學調味品,或是加入黃豆粉、麵粉以節省成本並提升酥脆口感的巧取做法,是坊間難得一見的純天然肉鬆!



由於未添加豆粉,東寶黑豬肉鬆外觀呈現天然的淺黃色澤,鬆軟中又能嚐到優質豬肉該有的紮實口感,越咀嚼越能嚐出鹹香中帶著甘甜韻味,我差點料理都還沒做就吃光了!



若寶指定要用這麼好吃的肉鬆做上面黏滿肉鬆的麵包。是說我以前只有嘗試將肉鬆包進麵包中,還沒做過台式肉鬆麵包啊!找了許多人的配方,最後是參考Carol老師的食譜,準備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270g、白神麵包機專用酵母1包、雞蛋2顆(1顆放進麵糰、一顆塗在麵包表面)、鮮奶150cc、細砂糖25g、橄欖油30g、鹽一咪咪、Q比美乃滋和台灣東寶-黑豬肉鬆

還是用麵包機打麵糰,豬頭的我在麵糰完成第一次發酵後才驚覺手感不對,原來我忘記放油(昏),緊急將麵糰放回麵包機中再放油揉一次。搞定麵糰後,又找不到桿麵棍,情急之下抓了血清瓶桿,終於整好型。橄欖形餐包整型方式請參考Carol老師的影片

整型後放進水波爐發酵50分鐘,表面塗上全蛋液,放進預熱170度C的水波爐,烘烤17分鐘,8分鐘時要將烤盤掉頭。



金黃色的麵包出爐,移到網架上放涼。



實在太香,還沒完全涼,老黃就忍不住來「討」一個去吃!



雖然發生「漏油事件」,麵包組織看起來很挺OK的,老黃先生也說鬆軟好吃。



麵包放涼後,從中間縱切一刀,別切斷喔。



在切口和麵包表面都抹上Q比美乃滋。

DSC06199

最後豪氣地在麵包表面沾上澎湃的台灣東寶-黑豬肉鬆



老黃先生說:「完全跟外面賣的肉鬆麵包一樣。」才不是呢!外面的肉鬆麵包怎麼可能用這麼棒的肉鬆呢?



其中兩個在切口處夾上小黃瓜片。台灣東寶-黑豬肉鬆樸實甘甜,小黃瓜清脆爽口、自製麵包軟Q細緻,是一次就上癮的味蕾饗宴。若寶已經催促我快點再訂台灣東寶-黑豬肉鬆,她還要吃肉鬆麵包哪。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