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油伯邀約食譜文】
大學剛畢業還在廣告公司上班時,某次跟客戶、同事在卡拉OK店(還是PUB?)點了玉米餅佐莎莎醬後,我就愛上莎莎醬。當時完全不覺得這好吃的醬可以自己做,一直以為要去餐廳才能吃到啊。結婚後,買了幾次不同品牌的罐頭莎莎醬,吼!都很難吃!!逼得我就開始研究莎莎醬的作法,(拍額頭)原來這麼簡單啊,有了食物調理機,更是不到十分鐘就可端上桌。




莎莎醬名字來自西班牙語salsa,是墨西哥菜餚中常用的佐餐醬料,一般用番茄和辣椒製成。傳統的墨西哥莎莎醬是以石臼和杵敲打、研磨製成,現今則多採用調理機。除了最常見以紅色蕃茄製成的紅色莎莎醬,也有以綠蕃茄做成的綠色莎莎醬,甚至有加了芒果、杏仁、酪梨的各種不同風味。

我家的莎莎醬,準備的食材有:牛蕃茄兩大顆切快去籽,洋蔥半顆,香菜蒜頭各少許。各種食材的比例可以依據個人喜歡口味而調整,但基本上是以大量新鮮蕃茄為基底,正統的莎莎醬會將蕃茄去皮,我覺得皮很營養,也嫌去皮太搞工,所以一直以來都沒將皮去掉。因為孩不吃辣,我也都直接將生辣椒省略掉,大人要吃的部分再加TABASCO來調辣度。



將所有食材放進調理機中切碎,這天稍微失手切太細,平常我比較喜歡稍微保留更多口感的粗顆粒。食材切碎後才開始調味,需要的調味料有檸檬兩顆、鹽一小匙、黑胡椒一小匙、冷壓初榨橄欖油適量、TABASCO醬些許。最後試味道,如果太酸,才會加一點點糖。



莎莎醬完全是生食,所以食材選擇、清洗都要格外小心仔細。這天我用的是從18世紀開始就以榨油聞名,被最嚴格的頂級品油師們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橄欖油之一的「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建議不要一次做太多,當天能吃完最好,冷藏保存也不要超過兩天。



酸酸甜甜的莎莎醬,單吃、配薯片或抹在捲餅上都是在我家很受歡迎的吃法。



我也常拿它來佐海鮮,例如燙小卷或蒸白肉魚,切記海鮮要蒸熟或烤熟後再加上莎莎醬,莎莎醬一加熱味道營養都沒了啊。完全沒油煙,簡單又健康的涼拌菜--莎莎醬,很適合炎熱夏季吃,推薦各位煮婦、煮夫們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