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油伯邀約食譜文】
買了醜豆回家,跟若寶介紹著,若寶很納悶說:「可是它一點都不醜啊?!」嗯!阿木也覺得彎彎曲曲挺可愛,是那裡醜了呢?話說醜豆其實就是四季豆的一種,圓莢型俗稱「敏豆」,豆莢較纖細;扁莢型俗稱「醜豆」,嫩莢口感較豐富,肉質較具漿汁、粉嫩。平常醜豆我都跟菇類或肉絲一起炒,或是燙好冰鎮佐沙拉醬。這天也要做成涼菜,不過是走法式料理路線的「橄欖油芥末籽拌醜豆」。




準備的材料非常簡單,醜豆一把、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些許和一大匙芥末籽醬。



先將醜豆頭尾的粗絲撕掉,再以流水沖洗乾淨折成合適入口的長短,汆燙至表面都變色就熟了,瀝乾後送進冰箱或是直接泡冰塊水,直到醜豆變冰。每一百克的醜豆熱量約三十大卡,含有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鈣、鎂、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素。據說有造血、補血功能、還能改善便祕、預防高血壓與動脈硬化、預防更年期障礙呢。



將適量的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加入芥末籽醬中。芥末籽醬以法國第戎(Dijon)最知名也最頂級,一般常拿來佐紅肉,不只增添風味,更能去油解膩。但我更喜歡拿它來調沙拉醬,加醋、加蜂蜜、加優格或單純像今天這樣只加冷壓初榨橄欖油,都很好味。



因為要拍照示範,不然,我通常省略這個步驟的,就可少洗一個容器啦(笑)。



請出我做涼拌菜不可獲缺的法寶--塑膠袋,將醜豆、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和芥末籽醬通放進袋子裡,吹氣轉緊,開始搖搖搖!讓醜豆均勻地裹上醬料。



將將將!不計算冰鎮時間的話,10分鐘以內就可以將「橄欖油芥末籽拌醜豆」上桌。



超有咬感的醜豆,充滿芥末籽的特有濃郁香氣和冷壓初榨橄欖油溫和柔順,老黃說配米路好讚(誤)。對了,芥末籽醬偏酸,不喜酸者可以放少一點,或是加點蜂蜜調和。



簡單的「橄欖油芥末籽拌醜豆」,很適合夏天吃。可以在前一晚就先醜豆燙好密封冰起來,隔天下班後上菜會快很多。如果不要像我求方便,直接整個裝盤成「快炒攤」風!可以用小碟,美美地擺幾根,再襯些番茄、甜椒,就是很棒的前菜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