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魚甘露煮

 「甘露煮」是一種日本料理的方法,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肯定帶甜味。不過據說「甘露」二字,最主要的意思是「美味」。 甘露煮本為了延長魚的保存期限,柳葉、秋刀、香魚、鯖魚都很常見,經過長時間的煮燉,不僅入味,連骨頭都已經酥爛,真的既美味又有營養。 後來也開始用甘露煮來料理南瓜、栗子、金桔,甚至無花果,變成甜點的一種。




在好市多買了一大包柳葉魚,裡面有三小包,買的時候就想著一包做甘露煮、一包做南蠻漬,一包烤來當零食。 先來甘露煮吧!

1.柳葉魚完全解凍,洗乾淨擦乾。
2.烤箱預熱200度,烘烤10分鐘。如果有烤網架高烤會更好,或是勤勞點烤一半時將魚翻身。我很懶,鋪了烘焙紙後就隨它去吧。
3.調甘露醬汁。15條柳葉魚,我用了一杯水、50cc清酒、90cc味霖、50cc醬油、狗頭醋(Bull-Dog中濃烏醋)30cc、冰糖15g、薑泥一點點。
4.取密封效果好的鍋子(我用staub)將烤好的魚跟醬汁一起放進鍋裡,小小火燉煮約1小時。
5.熄火後繼續燜著放涼,之後連醬汁一起放進冰箱冷藏,隔天冰冰吃!喔一夕呢!

愛米小提醒:
1.醬汁一定要先調勻再倒進鍋裡,不要像我想少洗一個碗,一樣一樣放進已經放魚的鍋子裡,很難喇均勻啊(汗)。
2.我的口味偏清淡,所以這樣醬汁的比例煮出來微甜而已。請依據自己喜好的口味,自行調整。
3. 狗頭醋可以用烏醋取代。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