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煮婦每月的購書預算幾乎都拿來買料理書,還是很愛讀的小說則都改成去圖書館借。看著架上料理相關書籍越來越多,老黃總是念說:「你也很少按照書上依樣畫葫蘆做菜,一直買不同食譜是要當擺飾嗎?」吼!就說你不懂!料理是一種魔法,東加西減,滋味各有變化,試出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王道。而且這些書大部分不只是食譜,而是充滿作者心情故事的「料理書」。翻閱這些書,就像去別人家做客聊天,知道主人準備這道菜的緣起,這種情感交流,給我的療癒,更勝於學會醬油要放幾大匙?烤箱要預熱幾度啊!




Joyce的新書《灣岸餐桌》:況味隨影,料理一桌抒情,正是這樣一本可以感受到「料理者的心」的書。Joyce細細地跟大家分享她於美國西岸的生活,什麼樣的心情、節日、天氣.....讓她做出這一道道美味佳餚,對於家鄉的強烈思念,也透過料理傳達給讀者。Joyce說學習料理過程最寶貴的經驗是,除了記住必須步驟外,最重要的是料理者當下的內心,一定牽掛著某個人。因為這股力量,過程中才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完成許多未曾嘗試的新菜色。這是對於一個人的在乎,更是彼間最深的記憶。這是不是說出許多煮婦的心聲呢?

在書中,Joyce也提到培養一種平衡自己人生的習慣,她跟我一樣選擇自己跟自己比賽的慢跑,不過她在運動前後對於飲食注意比我用心多了。書中類似微光閃耀的平衡感這樣讓我有共鳴的片段太多了,再聊下去都不用上菜了。其他的請大家自己去買書來看喔。

謝謝凱特文化的邀約,讓我試做兩道書中的料理,一道老黃挑的、一道好友選的,因為加了對他們的愛,要不好吃很難啊(愛心)。

書中p.16 菠菜豚肉熱狗烘蛋。我沒有完全依照書中的材料,這也是我一貫料理的準則--就用手邊的食材。我準備了半顆洋蔥切小丁,黃紅椒各半顆切小丁,德國香腸三根切小丁,菠菜一把切段和四顆蛋。



料理步驟請順時鐘方向看組圖,就是依序將各樣食材下鍋喇喇ㄟ。



將所有食材移到要進烤箱的平底鍋。光這樣繽紛就讓人食指大動哪。



Joyce有將食材跟蛋一起攪拌,但我偷懶,直接將稍微打散的蛋液淋上去。



我用水波爐,熱風烘烤功能預熱200度,烤10分鐘。



請讓我撥一下瀏海~~色香味俱全啊。



整盤烤上桌很美麗,但如果要方便食用,可以分裝在四個小烤盅進烤箱。



斷面秀來一張!刻意不將蛋打太勻,就是想做出這樣黃白相間的效果,煮婦自己小得意呢。



書中p.160上海菜飯。
我準備的有洗好泡水15分鐘後再瀝乾的米二杯,高湯2杯、臘腸二根切小丁、蒜片、薑片各少許,青江菜 梗和葉分開都切小小段。相片中葉子還沒切,因為等飯開始煮,利用煮的時間切綽綽有餘。



料理步驟一樣請順時鐘方向看組圖,還是依序將各樣食材下鍋喇喇ㄟ啦(笑)。



加蓋中火煮到冒蒸氣,轉小小小火,繼續煮6分鐘。



煮好開蓋將剩下的青江菜葉子拌進去,繼續加蓋燜15分鐘。



這道料理其實我做過好幾次,但總是求快求省事將所有材料跟米喇喇用電子鍋煮,也不難吃。



但依據Joyce方法,先拌炒過,用鑄鐵鍋煮,風味更勝一籌。



大學生跟小學生都吃兩碗喔。





延伸閱讀:《灣岸餐桌》:況味隨影,料理一桌抒情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