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油伯邀約食譜文】
喔喔,要不是接受這次邀約,我真不知道豆油伯的台灣源味本舖還有從西班牙進口這麼多橄欖油。西班牙梅爾雷赫家族,從18世紀開始就以榨油聞名,他們的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被最嚴格的頂級品油師們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橄欖油之一。這次我要連續三個月,每個月用下面這罐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做兩道料理。






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是國際橄欖油協會中認定最上等的橄欖油。上等橄欖採收後,24小時內直接在室溫下榨取出來的,無需用溶媒提取。其所含游離脂肪酸極低,游離脂肪酸會破壞橄欖油的味道。在歐盟的標準中,酸價低於0.8才可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



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還獲得賽拉利昂馬吉納(Sierra Magina)原產地規範委員會的DO認證,這可是比有機認證還嚴謹,每一瓶DO認證的橄欖油都有自己的專屬身份證字號。下面相片中左上的黃色標誌就是DO認證,下方那排英文+數字,就是這罐橄欖油的專屬字號。



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瓶口設計也是頂級,不只可以輕鬆控制倒油量,倒完後絕對不會殘殘滴!不知道這有沒有專利?不然應該規定所有油品都用這種瓶口哪!開瓶後就傳來淡淡果香,仔細聞還帶點蕃茄的味道,十分特別。我喝了一小口,口感滑順還有些微苦和辣,算是爽口不難喝!對了,只有初榨橄欖油能生飲喔,據說每天喝一匙對皮膚和牙齒都不錯喔。



冷壓初榨橄欖油非常適合拿來拌沙拉,但因為有些人不愛苦辣口感,可以加點香草調和,風味更佳。這天我要做的「小黃瓜佐蒜味橄欖油菇菇醬」,也是類似沙拉的冷菜。首先小黃瓜要洗乾淨,清洗所有蔬菜水果時,我習慣在流動的水下浸泡10分鐘以上。前幾天剛讀到林杰樑醫生夫人譚敦慈的文章,文中提及即便是要涼拌的小黃瓜都要入滾水中先汆燙,以去除有害物質。我開始如法炮製,燙過泡冰塊水降溫,再切成條狀擺盤。



做醬料的菇,我用手邊剛好有的雪菇。菇類在這個醬料裡的功用是增加口感,所以不需要特別挑選,鴻喜菇、美白菇都OK,方便取得就好。菇類洗好也先汆燙、降溫後盡量吸乾水分。



接著要將菇和蒜頭切成小末。刀工好的人可以直接用刀切,我是用fissler的多功能攪碎器,拉幾下就大功告成。



將刀片換成攪拌配件,倒入適量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還有鹽巴、一小匙Balsamic醋和一點黑胡椒,再拉幾下攪拌均勻。



將調好的蒜味橄欖油菇菇醬直接鋪在小黃瓜上,因為用圓盤兩邊有點空,補點小蕃茄好看也好吃,最後放上薄荷葉裝飾。



我試蒜味橄欖油菇菇醬的味道時,覺得味道還不賴,但還沒跟小黃瓜一起吃過....上桌時小緊張,很擔心老黃跟女兒們不愛哪。



沒想到三個人都說好吃!老黃說台式的涼拌小黃瓜,被我加料變成高級料理啦。嗯!對於吃,他喜好分明,說出這番溢美之辭絕對不是因為他對我的愛是盲目的。

我想小黃瓜跟蒜頭本來就是好朋友,加上菇類讓口感多一種層次,再用梅爾雷赫Cosecha Propia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調和,一口咬下同時吃到小黃瓜爽脆+蒜頭濃香+菇類Q彈+橄欖油滑順,真的是還不賴啦。

突然想到,可以將這個醬料放在小片生菜上,做成finger food,就是宴客時不錯的前菜喔,各位煮婦煮夫們,可以試試看(眨眼)。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