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第二天,在滂陀大雨中來到小樽,雨中的小樽運河,很有詩意。小樽運河是日本北海道小樽市的重要地標。1914年動工,1923年開通。運河沿岸排列著一排紅磚倉庫,是小樽市作為日本北海道金融、經濟中心的象徵,甚至被人稱爲「北方的華爾街」。昔日運河裏曾擁擠著無數裝卸貨物的舢板。後來由於戰爭令工業倒退,喪失了運河的工用,因此有一半長度的運河被填平作馬路使用。






遊覽車上提供的雨傘,一樣透明材質,印上蕾絲花樣就別有一番風情。



前幾天才看到朋友在這裡拍的雪景,好夢幻啊!我一定要在下雪時再來一次(握拳)。



兩旁的倉庫幕都改成玻璃工藝品商店、茶館、餐廳等。



好多人在橋上拍照。



我們躲開人潮,換個地方拍。



雨越來越大,打消我想沿著運河邊走一段的念頭。



這棟是北一威尼斯美術館。領隊說裡面有一艘威尼斯來的貢多拉。

DSC03834

商店街上展售的超級大「蛤蜊」。



很有名的男山清酒,黃老先生一直猶豫到最後一天在機場才下定決心pass它。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領隊說必吃的現烤魷魚絲。趁熱吃的確還不錯,我在這裡買了一些甘貝和昆布。



北海道限定的六花亭



也是人氣甜點名店北菓樓



不過我們決定先跳過吃的。



先到小樽音樂盒堂本館。這棟木骨磚造的兩層樓建築在日本明治45年所建,當時是北海道內屈指可數的米穀商店,現在改成銷售音樂盒的專賣店。一堆人在門口的不是因為裡面客滿,而是等著看門口的蒸氣鐘報時。

1977年由加拿大鐘錶工匠以青銅打造,高5.5公尺、寬1公尺、重達1.5噸的蒸氣鐘是電動時鐘,以電腦控制讓鍋爐沸騰產生蒸氣。除了每小時整點會報時外,每15分鐘也會以蒸氣奏出5音階的旋律,也是小樽的著名景點。



我們小買了一座可以放相片的摩天輪音樂盒。然後到北菓樓吃泡芙,據說是必吃的名產,可老黃跟我都覺得「嗯,吃過就好!」



再到六花亭買伴手禮。大部分品項到新千歲機場都能買到,如果自助沒有遊覽車可放,不一定要急著買。



日本人包裝真的好用心,美麗的紙袋外套上透明塑膠袋,一樣美麗還不怕雨啦。



小樽從明治時期開始發展玻璃工業,初期以以製作開拓北海道必須的煤油燈,和漁業用浮標。到了昭和,才逐漸開始製作玻璃杯及玻璃裝飾品等工藝品,也使小樽的玻璃工藝水準大幅提升,進而發展成現在家喻戶曉的玻璃盛地。其中北一硝子最為知名,一共有10幾家店。硝子就是日文玻璃的意思。

我們逛了好多家,買了一些不會殘殘滴的醬油瓶和磨指甲刀當禮物。老黃也買到滿意的清酒杯壺。我則是對這超好寫的玻璃筆非常有興趣。



老黃鼓勵我喜歡就買一支。嗯!現在寫字機會不多,而且這筆還得沾墨水,還是拍照留念就好。



北一硝子三號館裡的煤油燈喫茶店咖啡館,超級夢幻。



店裡全部都是煤油燈。



有人嫌煤油味很臭,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煤油的味道。

 

這天雨勢不小,我們逛到鞋襪都半濕,進到這裡感覺特別溫暖啊~



把特,這裡的飲品真是太普通!要不是一定得點,很想請大家跳過。



中午就在小樽街上的一家食堂享用,領隊讓我們任選。我就不客氣的點了海膽丼飯,每一口都是海膽,太幸福了。



老黃的米路很棒!握壽司就SO SO了。



明明才剛吃飽,一上車,領隊又送上水果玉米和哈密瓜。



因為雨沒有要停的意思,所以我們更動賞花行程直接去北海道的緩慢民宿。



在前往民宿,我們到美瑛街上唯一的超市採購,我完全當作在逛City super,買好多調味料跟粉類(笑)。老黃看到貨架上新竹米粉,特地喊我去拍照,這一包286日幣,應該算便宜喔。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